10/29/2007

何謂 Layout (場景配置)

Layout是動畫背景設計的一門藝術,Layout Artist設計並繪製背景,這些通常只有線條稿的背景圖畫提供給動畫師一個表演的場所,另一方面,也提供給背景畫家(Background Painter)繪製彩色背景的藍圖,不過根據製作規模的差異,有時Layout Artist同時也兼具BG Painter的腳色,而在技術上,Layout Artist也要負責背景的分層設計,在傳統手繪動畫裡面,背景不光只有一層而已,常常由許多層組成以達到空間深度的幻覺,以往多層攝影機的年代,除了最底層以外,其他層都是繪製在賽璐珞上,不過現在作業方式都是直接掃描到電腦裡頭,以避免因為太多賽璐珞層造成顏色偏差,Layout Artist在真人電影之中就像攝影師(Cinematographer)一樣,對最終畫面構成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Layout要注意的事項:
1. 畫面配置(Staging) :背景要能夠烘托出人物的表演,讓觀眾的視覺集中在人物身上。
2. 透視(Perspective):要能夠讓觀眾感覺人物是活在立體的環境之中,而非在平面的圖畫上。
3. 背景設計(Setting):背景圖畫中的元素要能夠呼應故事的設定,像是一間鄉村木屋裡就不可能放一個現代感的家具(除非特意),需要research以求考據精準。
4. 氣氛(Mood):除了考據要寫實外,背景也能利用顏色,造形等等,烘托出所要引起的情緒,像是悲傷,娛悅等等。
5. 技術考量(Tecnical):設計場景分層,能夠在攝影機的限制下發揮最大的效果。

在3D的電腦動畫中Layout的腳色與負責的工作和在2D的製作之中大同小異,不過有時在充滿特效的電影或是廣告之中所謂Previz部門和Layout部門有時會重疊,這些Layout Artist最常接觸溝通的就是導演以及Storyboard Artist,他們從Storyboard Artist那拿到2D的故事版並轉變成3D的鏡頭,建立大概的3D背景,暫時的道具等等,也將低解析度的人物帶入,並依據Storyboard設定放置在場景之中,並且設計攝影機的動作,完成後的Layout Reel會因導演的意見反覆修改,確定後的鏡頭一方面交給模型師(Modeler)製作高解析度的模型,另一方面也提供動畫師製作動畫的背景參考。

在動畫完成之後,會有一個稱作Final Layout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最終的場景佈置(set dressing)完成,背景也都替換成高解析度的模型,攝影機也完成最終位置與長度的調整,整個鏡頭便準備好進行打燈(Lighting),依據製作規模的不同,這個Final Layout的階段有時是由燈光師(Lighter)或合成師(Compositors)負責。

參考來源:
Don Bluth's Animation Academy - Layout
Layout Artist - 3D CG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哇! 內容好豐富唷! 我學到不少,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