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7

穿越時空的少女 觀後感

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穿越時空的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是導演細田守Mamoru Hosoda 改編自筒井康隆(Yasutaka Tsutsui)原作小說的動畫電影,2006年暑假上映,小說在1983年時就已改編拍成真人電影The Little Girl Who Conquered Time,不過這次動畫版本說的是小說裡20年後的故事。

一方面是DVD裡面的翻譯亂七八糟,一些關鍵時刻的對話牛頭不對馬嘴,加上故事本身敘述非常奇特,所以我得再參考這個網站的詳細故事情節我才能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以下是我個人對這故事的理解,還沒看過這部影片不想知道故事的就別再讀下去。主角少女真琴個性懶散,說好聽是青春的迷惘,生活總是不盡如意,一天意外她獲得了能夠回到過去的能力,這個能力讓她避開了腳踏車煞車失靈被電車撞死的意外,雖然迷惑,不過她開始利用起這個能力,不但考試滿分,玩棒球也總是勝利,也能知道別人將會說的話,她因此逃避了兩個buddy之一,千昭的告白,之後從她姑姑那裡得知,其實許多少女都有這種跳躍時空的經驗,包括她在內,不過也警告使用這種特意功能也許會造成某些人的傷害,所以我們看到另外一些同學變成被油燙到,被滅火器砸到的犧牲者,真琴這時也知道跳躍時空的能力有數量的限制,也慢慢知道對千昭的情感,另外也用這個能力替一位暗戀真琴另一個buddy - 功介的女孩告白,陰錯陽差,功介和這位女孩騎上真琴壞掉的腳踏車,真琴追趕著他們,卻接到千昭詢問關於時空跳躍的電話,她因此使用掉了最後一個能力來避開這個問題,但卻看到功介和女孩在她面前經過,即將代替她遭受被電車撞死的意外卻束手無策。

一瞬間,時間靜止(時間靜止是千昭造成的嗎?這也是時空跳躍的一種能力嗎?),我們看到千昭拄著她的單車望著她,接下來一長段兩人的對話基本上解釋了所有前因後果,千昭解釋了事情原由,我們知道千昭其實來自未來,為了欣賞一幅真琴姑姑正在修復的古畫來到這個時間,不過剛剛為了救功介和那女孩,他用掉了最後一個跳躍時空的能力(為何剛好是最後一個?),所以也回不去他的時間,另外因為透露了這個秘密,所以他得在真琴的生活中消失(不過我納悶如果不遵守這規則的話又會如何?反正都已經融入這個時間的生活環境,還會造成更多時間跳躍的傷害嗎?),千昭果真消失,真琴因此難過萬分。

回到家,沒來由地,真琴發現自己還有一次跳躍時空的能力(一開始我還以為這多出來的一次跟她姑姑有關係),這次她回到得到這個能力的那瞬間,告訴她同學她喜歡千昭,並且直接跟千昭說明她知道千昭的所有一 切,這段浪漫到死的結尾讓他們在千昭向她告白的河堤上正式分手,壓抑的千昭即使最後一刻也只跟她說要她跳躍時空時小心一點別傷到自己之類的話(不過真琴不是用掉最後一次跳躍的能力嗎?以後應該不會有機會了吧),不過也跟她說他會在未來等她,真琴則說她會用跑的去,故事結束。

整部影片雖然有一些沒什麼道理的情節,像是真琴為何最後得到另一次跳躍時空的能力?她最後一次跳躍時空為何只是跟千昭說明這一切?千昭從未來來的這個未來到底是何時?能夠有時空跳躍能力的將來是在真琴的有生之年嗎?否則為何千昭會跟真琴說未來見呢?等等這些讓我百思不解的設定,不過故事描寫高中生友情愛情這些細膩的情感非常生動,真琴面對好友的告白選擇的逃避應該是許多人能夠體會的經驗,我喜歡影片細緻的背景,一些細節增加的寫實感讓人覺得這是真的有人在那生活的環境,人物單色無陰影的處理法簡單化了視覺,呈現出一種單純的美感,整體而言,是部值得觀看的佳片,另外,由奧華子所做的音樂加上鋼琴獨奏替影片增加些許浪漫的傷感。

4 comments:

Aoi said...

真琴得到另一次跳躍時空的能力是因為千昭為了救功介和那女孩,將時間跳轉回出事之前,而那時間點,剛好是真琴還未使用最後一次時間跳躍能力的時候,所以真琴會多出一次跳躍時空的能力。這樣解釋應該清楚吧。

Anonymous said...

剛要貼comments就被樓上搶先了:)

我覺得而千昭說要在未來等他是因為,真琴說他要努力把那幅畫保留下來....,所以就說在未來等他(那幅畫)。

Ming said...

如果那多出的一次能力是因為千昭將時間倒回到她還未使用完所有能力時,那麼是否真琴的記憶也應該停留在使用掉最後一次前,意謂她那時應該清楚知道自己還有最後一次跳躍的能力(還沒用掉),而不會之後看到手上還顯示1時顯得迷惑,以為自己已用光,這是讓我迷惑的地方,不過我想可能是因為千昭的關係還是最好的解釋吧

未來門扉-Teresa said...

路過看見文章中的疑問特來答覆:
這部電影我總共看過四次
這四次中每次注意的地方都不太一樣
在此以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對影片的觀察做出答覆
如有謬誤請見諒
----

真琴會多出一次時空跳躍的次數,是因為千昭將時間倒轉回去事情還沒發生時(即真琴尚未使用能力的時間點上),當時真琴還未實用這個最後一次,因此才會是觀影者乍看之下的"多出一次"

----

至於在〝在未來等妳〞則是千昭做出的一句不可能實現的承諾。
根據千昭的說詞、以及電影中的暗示,千昭生活的時代可能經歷過戰爭,"那幅畫在未來已經不在了"〝我生活的時代……(電影中千昭簡略敘述了自己生活的年代)〞(一幅價值足夠讓美術館人員修復的畫整幅毀壞或者做好的猜想----失竊,不難想像千昭的時代經歷過比較重大的災變),暗示他所處的時代可能離真琴所處的時代,在時間差距上相當大。

千昭這一去可能回不去、可能是回去未來(實際上影片中的日文原文,千昭只說自己用了最後一次,並未提到沒有其他方法回去未來);如果是平安回到未來,那麼兩人的時代不同,到時真琴可能已經成了老婆婆、甚至可能死了很久,因此千昭並沒有親吻真琴的嘴唇,而是以親臉頰的方式應答真琴的告白--這個吻的代價是必須為真琴負責,代價太大,不可能待在真琴身邊的男主角已經付不起了。

千昭對真琴說〝在未來等妳〞則是位故事最後留下懸念,兩人的時代差距頗大,如果千昭回去未來,那當然是〝真琴必須一直活到未來,直到到了千昭在的時間然後去找他〞,這是讓女主角真琴較有希望的解讀方式,但問題在於根本不知道千昭生活的年代,因此真琴只能一直往前走,直到再次遇到千昭,或者此後一別個天涯;
另有另一重勵志性的意思則是〝真琴會保護好那幅畫,如果成功扭轉未來了,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做到的,不是靠時空跳躍作弊〞

----------

另外,改編的電影是那位阿姨的故事。
實際上原作是小說,小說原作是阿姨年輕時代和兩位男性朋友(關係和現在的子世代三人組差不多)的故事。
但是阿姨年輕時並沒有得到時空跳躍的能力,他的男性友人則是時空跳躍者;最後回到未來時消除了阿姨的記憶(如果知道未來能夠時空跳躍,會違反了時空法則,實際上光是時空跳躍者跳到過去影響歷史,就有可能造成祖父悖論等假設情況),因此阿姨留著那張三人組的照片,心理一直記住了和某人有個約定,但是和誰做的約定卻記不起來了。
小說原作最後的結尾是開放式偏悲傷結局。

動畫則是以性格開朗的真琴(原作女主角的姪女)作為女主,走較為明快的路線和氣氛,結局雖差不多但好歹女主角還記得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