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9

何謂 Producer(製作人)?

何謂製作人?美國製作人工會對製作人下了這樣的定義,一位製作人發起並協調一部影片的製作,他可能自己監督並管理(獨立製作人)或被授權監督或管理(受雇類製作人)一部影片從構想、財務、技術、行政各個面向,並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流程,也根據每位員工與影片的合作關係,監督並管理這些員工。

在動畫產業中的製作人也跟電影之中的差不多,不過在稍具規模的動畫公司中的製作人通常都是受雇類的製作人,而案子的開始通常由更高層的核心管理階級先都計畫好,打好預算,影片準備好開始製作之後才進入,這時製作人就不見得會跟工會定義的製作人一樣需要負責所有面向的事務,像是製作人可能不見得一定會要負責打出預算,不過他就一定需要有能力去管理一部影片的預算,而在規模比較小的動畫公司,製作人通常屬於獨立製作人的類型,他們需要自己負責籌措資金,也需要自己監督影片的實際製作。

在電影片尾的工作人員表你可能會見到諸如executive producer,co-producer等等各類的製作人,不過如以功能而言,一般可以分成這幾大類:

第一類屬於deal maker,談生意的製作人,他們負責尋找資金和關鍵的員工或製作公司來製作這部影片,他們對案子通常沒有創意上的貢獻。

第二類屬於facilitator,管理製程的製作人,他們將所有製作需要的東西聚集在一塊,他們或許有部分創意上的影響力,不過主要工作還是預算還有時間的掌握管理上。

第三類稱作creative producer,創意製作人,他們在影片的構想階段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力,雖然他們也要負責預算和時間的控制,不過主要還是在創意面向上面。

如果以頭銜來分的話,有下列這幾種製作人(註:這些頭銜的中文翻譯僅供參考,業界似乎因地區及不同媒體而用法紊亂,歡迎提供更正確的相對翻譯):

Executive Producer(執行製作/總策劃),executive producer的職務是監督製作人,他代表影片公司,確定影片能在預算內製作完成,並且拍成公司想要的樣子,這個職銜常常都是象徵性的頭銜,在大型的製作中,executive producer通常是製片公司的CEO,有時是影片中最大的投資者,如果是獨立製作的話,通常executive producer就是劇作或是原創者。

Associate Producer(總監製),Associate Producer掌管製作中特定的部門,通常Associate Producer在影片的前製,製作,後製都會參與到,不過有時這個頭銜也會給那些對影片有特別貢獻,不過在真正製作中沒有參與的人。

Assistant Producer,執行Associate Producer指派的工作。

Co-Producer,跟製作人一起分擔工作的製作人,比方說一個製作人可能負責創意面的指導,而另一個製作人可能負責商務面的管理,或者他也有可能是這部影片的其中一個投資者,即使他沒有直接參與製作。

Line Producer(執行製片/策劃),原始的名字稱作below-the-line producer,之後簡稱為line producer,負責管理實際影片製作中的事項,他通常不參與創意上的決策,他負責每天影片拍攝時的狀態以及開銷,確定影片不會超過預算,他也負責解決每天遇到的突發狀況。

Production Manager,負責管理片場拍攝狀況及開銷,他與line producer密切合作,差別在Production Manager最高指導原則在預算控制。

更多各類製作人的定義可在製作人工會裡的FAQ's裡閱讀。

製作人是整個製作的中心人物,一部影片的製作進行地很順利時,就代表這個製作人非常地稱職,不但能夠監督完成一部好作品,也能夠在預算及時間內完成,理想的製作人不但要有領導能力,也知道要怎麼用人,也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並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

一個影片製作的結構其實類似部隊,製作人的角色像是參謀長,而真正帶領部隊的則是導演(in charge of the line),一類稱作line producer的製作人就是管理這個影片部隊每天實際財務以及製作狀況的人,這樣的編制下,製作人有著案子中最高的位置,負責掌控整個製作,甚至可以開除導演,不過實際影片的製作還是由導演負責,科波拉在NPR的一個訪問舉過個例子,製作人跟導演的關係,有時也像在蓋房子時承包商跟建築師的關係一樣。

好萊塢在20年代製片廠制度下,製作人通常是最有權利的職位,甚至凌駕導演之上,對影片藝術風格都有決定性的影響(參考The Aviator這部關於Howard Hughes這位傳奇製作人/飛行家的影片),不過在50年代後片場製沒落,加上法國影評巴贊作者論的影響,之後導演才慢慢變成所謂電影的作者(author),不過在70,80年代後製片技術的改變,產生許多好萊塢超級大片,這樣的狀況讓製作人的影響力又漸漸回來。

對動畫影片製作有興趣的人,特別推薦這本書:Producing Animation
參考來源:
Producing Animation
How Movie Producers Work
Film Producer
Unit production manager
Working With Your Line Producer / UPM
邁向「製片制」的新思維 製片人才美國培訓學成座談

1 comment:

Wanda 火箭 said...

這本「電影製片」我有買,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