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7

Imagi:Challenging Pixar from China

一篇關於Imagi的有趣文章:Imagi:Challenging Pixar from China,以下是翻譯:

一年前,Tim Cheung在人人夢想的地方-DreamWorks Animation製作Shrek系列長片,不過今天,這位35歲從德州來的美裔華人在香港郊區一棟舊倉庫中教新手如何製作電腦動畫,手下這54個動畫師中,有些之前作推銷,有些之前是工程師,還有一個之前在7-Eleven工作。香港或許是中國電影的中心,不過據Cheung指出,這些員工大部分缺乏經驗,顯然香港並非製作動畫的理想環境,不過Cheung和其他從Imagi過來的人才將改變這樣的狀況,他們一直從好萊塢業界中延攬知名老將,其中許多來自DreamWorks,這些人都將擔任領導的腳色,訓練Imagi的員工如何製作電腦動畫。

不過這不是個簡單的工作,Imagi在2000年時創立,它曾經是一家製作塑膠耶誕樹的公司,不過2002年時,工廠賣給了Carlyle Group,並且將經營重心放在動畫上頭,之後在2004年他們替NBC製作了一齣叫作Father of the Pride的電視卡通,不過NBC數月後取消了這個節目。至此之後,Imagi將目標放在大銀幕上,並在今年3月時推出了他們的首部動畫長片-忍者龜(TMNT),影評有好有壞,雖然上映首週登上美國票房冠軍,不過這部影片迅速地流失掉它的觀眾,目前為止票房 94 million,一家跨國投資集團-Goldman Sachs在4月的一個研究報告中指出,票房急遽下跌可能是因為影片是在香港而非好萊塢製作,因而犧牲了該有的品質。

在Imagi的首部電影上映之前,投資人將它的股價往上膨脹,期望電影能夠因此獲得大勝,不過之後電影雖然表現不錯,卻不如預期中的優秀,股價應聲下跌。Douglas Glen,之前在Mattel當副總裁,目前擔任Imagi的co-chief executive officer和executive director,他說,影片首映之前股價是有一些非理性的上揚,雖然之後股價下跌,不過TMNT還是可以稱作一部成功的電影,更何況它是第三部在美國票房冠軍的亞洲電影。

有著製作預算上的優勢,Imagi打算贏得更好的成績,上個月底,Imagi宣布與Warner Bros 和Weinstein的合作關係,在TMNT總製作預算的32.5 million中,這兩家好萊塢發行商就提供了27 個million,他們宣布將發行另外兩部Imagi即將推出的影片,兩部均由非常知名的日本動畫改編而成,分別是Gatchaman和Astro Boy。

Glen說那些對Imagi心存悲觀的投資者應該看看Imagi影片在香港製作的預算優勢,Imagi就像其他好萊塢動畫公司,使用一流的好萊塢導演、編劇還有設計師,不過勞力密集的工作都在香港製作,以便達到價格上的優勢,Glen說,基本上我們是間好萊塢的公司,只是我們可以付給員工加州一般薪水的1/6。Imagi不是唯一一家試圖登陸美國市場的亞洲公司,先濤數位製作公司(Centro Digital Pictures)是另外一個例子,它製作過昆丁塔倫提諾的Kill Bill中一些特效畫面,同時也和Disney共同製作長片寶葫蘆的秘密(The Secret of the Magic Gourd),這部影片是Disney第一部與中國公司共同製作的長片。

還是有人懷疑這些本土製作是否可以與好萊塢的大公司競爭,David Webb是其中一個,他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Pixar,這是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不是贏就是輸,他之前一直將Boto列為年度最優股,不過最近他發現Imagi已經不再賺錢(去年虧損了9 million),忍者龜的熱潮並沒有持續太久,事實上自從他們結束賣聖誕樹的生意後,就一直在虧錢的狀態。但儘管如此 ,其他人還是對Imagi抱著正面的態度,Goldman的分析報告也說,我們相信Imagi還是可以獲利,只要他們接下來的影片可以達到跟TMNT一樣的成績,關鍵在他們製作預算上的優勢,Imagi每部影片平均花費35 million,這個價位比Pixar的94 million或是DreamWorks的130 million都低得多,所以Imagi每部影片應該都可以賺44 million。

Image在好萊塢召兵買馬,也愈來愈多人加入他們的的團隊,10月時,Imagi宣布之前Mainframe Entertainment的senior vice-president Ken Tsumura將成為新的executive vice-president,掌管製作部門,而Jakob Jensen,一位在DreamWorks及Disney的老將,則將擔任Astro Boy的動畫指導。另外一個新員工就是Cheung了,他將擔任vice-president for animation,他說香港公司的氣氛就像DreamWorks在作Shrek第一集前一樣,在Imagi工作,就像在8或10年前在DreamWorks沒什麼差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