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9

Keeping Creatives Happy

財星(Fortune)雜誌上的一篇文章,Keeping Creatives Happy,如何讓這些有創造力的員工快樂,其中DreamWorks動畫公司老闆Jeffrey Katzenberg提供一些訣竅,其實員工會想待在一家公司,除了薪資待遇與公司所進行的案子外,環境以及公司文化也非常重要,這篇文章值得其他動畫公司參考:

1)塑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藝術家通常比較敏感脆弱,從一開始我們就立志將公司環境塑造成一個所有點子都歡迎,即使失敗也OK的工作環境,只有我們所作的東西是原創的時候,我們才會成功。

2)告訴人們關於他們自己的故事:我們不是爬進火場的救火員,我們是帶給觀眾歡笑的說故事的人。

3)時常慶祝:當我們有影片放映,有DVD開始發行,或是贏得一些獎項,或是影片完成一個里程碑,我們都會大嗣慶祝。

4)善待離職的員工:當有員工因為有更好的機會離開公司時,我們會努力試著心胸寬大接受這個事實,因為我們希望他們會回來,所以當這些有價值的人離開時,我們更會鋪著紅毯歡送他。

一些其他公司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們公司的員工來自不同的藝術學校,我們會派這些員工回到母校演講,我們也會邀請這些學校的教職參觀我們的公司,讓他們試著了解課程要如何設計會比較合乎我們的需求,我們跟這些高等教育學院合作,所以他們會願意培養那些對我們有用的人才。

一些DreamWorks提供給員工的額外福利:

1)免費送給員工公司影片DVD,放映會,以及連鎖電影院的折價卷。

2)每天免費的早餐以及午餐,如果員工工作很晚的話,公司也提供晚餐,每一層樓都有點心室,放置新鮮的水果,點心,餅乾,糖果,飲料等等讓員工免費享用。

3)利潤跟員工分享,DreamWorks將票房的部份所得跟所有員工分享。

4)在上班時間舉辦乒乓球以及撲克牌比賽(Katzenberg個人喜歡撲克牌比賽)。

參考來源:Tips From Katzenberg On Keeping Artists Happy

6 comments:

3DAY said...

哈哈 這也太天堂了吧!!!也只有大公司才能那樣呀~

可以請問您是在美國做動畫師嗎??

and您知道AAU這所學校嗎??最近有考慮要去讀動畫研究所,想打聽打聽~
或是有什麼不錯的動畫學校!!

Ming said...

可惜很多台灣所謂的"大公司"也沒有這樣的福利。

AAU是所有名的動畫學校,一些朋友也從那裡畢業,不過前陣子聽說Pixar在那邊開的課停了,可惜,不過除AAU之外,研究所的話,CalArts,USC,Art Center,SVA都是不錯的選擇。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送電影票這個是超基本的!可以讓
員工看更多的電影,一來放鬆二來學習。

不喜歡看,怎麼會真的想做這行?
腦袋空空錢並不會進口袋~

拜託拜託給點福利吧!

3DAY said...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果然是dream~work

在台灣能早點回家睡覺已經很奢侈了~阿門

Anonymous said...

AAU學費算是最便宜的
多替爸爸省點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