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9

10件創作動畫短片要注意的事

除了當一個shot animator,只製作別人影片鏡頭內的動畫之外,動畫師應該也要是個filmmaker,應該也要是個製作自己動畫的影片創作者,那麼在創作個人動畫短片需要注意什麼呢,這篇文章,10 things I've learned in making a short film,是作者完成一部獨立動畫短片後的感想,值得參考。

1) 每個參與者應該都要能夠從這樣的合作之中得到些什麼。
製作短片通常會尋找幫手,一個朋友警告我,要是我沒有付這些人錢,他們是不會把東西做出來的,通常付指的都是付錢,不過老實說,即使你付他們錢,真正的好東西是當他們覺得作的東西有挑戰,對他們有意義的時候才會出現。

一般來說,要朋友不記任何代價幫助你是非常困難的,想想他們是用自己工作之餘閒暇的時間來替你做事,要記住,沒有人會比你在乎你的動畫短片的,你也要隨時有參與的人會退出,隨時得找替代人選的心理準備。

2) 需要有個計畫。
這個不需要我多說,製作動畫當然要有個計畫,從一開始簡略的草圖,到故事版,再到故事片。而這個故事片也能幫助你尋找有意願的幫手,甚至是有興趣的投資者,你也可以用這個來獲得一些建議。

這個階段非常重要,你也應該要能夠在這個過程中接受批評,不過要小心,太強的風有可能會讓你的船失去控制,假如有人不喜歡你的東西,試圖搞清楚為什麼,你要的是有建設性的意見,也不要因此而生氣,要虛心接受,一開始你不喜歡的點子,過一陣子你或許會喜歡,一開始你喜歡的東西,之後你也有可能發覺根本行不通。

計畫好故事片後,接下來也將影片剩餘的部分都規劃清楚,看待這個計畫要像是看待正式的製作一樣,需要弄得有條有理,實際上它也是正式的製作,你也應該要這樣看待它,像我會畫出人物的造型圖讓動畫師參考,而且也有參考影片或是exposure sheets,我甚至為動畫師弄了一些造型雕像,整部影片分成60個鏡頭(scenes),由13個段落(sequence)根據地點與故事節奏組成,每個鏡頭都有一套exposure sheet,人物設計圖,還有一個粗略的背景圖等等,我會先計算出需要多少動畫紙,然後一次買足,

3) 目標,目標,目標。
要是沒有deadline的話,你的片子會永遠作不完,首先,你要有一個終極目標,一個情感上的目標,你應該問自己,我幹麻要作這支影片。

另外,你也需要一個完成的目標,像是,我要在五年內完成,然後參加安錫動畫影展,這樣你才會去利用閒暇時間真正地去作這部影片。

要完成目標的首要工作就是將目標寫下來,然後,你需要將目標分成不同的階段去完成,對作動畫來說,第一階段可能是學習製作動畫,不過假設你已經知道怎麼作動畫,那麼這些不同的階段有可能是在某個日期完成故事片,人物設計,某個日期開始動畫等等。

4) 一天至少花個5分鐘在這部影片之上。
這5分鐘即便只是完成一張圖,那也表示我少了一張圖得要畫,這樣做之後,你會發覺生活之中你其實浪費了許多時間,而這些瑣碎的時間你都可以利用來完成你的影片。

開車的時候,邊開邊聽影片的音樂或是對話,或許可以讓你產生一些靈感,在上班的午餐時間,畫下一些圖,設計一些人物,設計一些動畫,你可以有時間的,只要你去找的話。

5) 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做的狀況。
5分鐘的模式是完成影片的一種方式,不過這主要是在心理上的效果,你還是需要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使用,像是耶誕假期,整個禮拜的休假,或是長週末這些狀況時,我都會給自己一個迷你目標,或是告訴自己,我要在假期結束前完成什麼什麼。

你會發覺走走停停其實不是很有效率,不過利用空閒時間做短片難以避免會遇到這種狀況,假如能夠專注在一個目標直到結束,你會發覺整部影片在你還沒發覺前就完成了。

6) 作動畫必須要是你喜愛的嗜好。
我們現在回到為什麼這個目標,為什麼要作自己的動畫呢,一些人喜歡釣魚,而我喜歡做自己的短片,這個比喻可能不是那麼洽當,不過重點是,作短片應該要像是你的嗜好一樣,是嗜好就代表你能夠喜愛這個過程,而並非絕然是最後的成果,所以,要能夠享受過程。

這樣說當然不是指過程中都不會有挫敗,都不會有任何不愉快的狀況,你的筆劃會愈來愈雜亂,就像魚會跑掉一樣,不過整體而言,你應該要覺得作創作動畫是個非常有趣,有挑戰性的事情。

假設這不是你要的東西,你寧願用你的假期來,像是釣魚,而不是作動畫,那麼製作個人創作動畫大概不適合你,同樣的,假如你比較在乎是否能夠將它做完並且贏得奧斯卡,而不是在乎你有可能作不完,或是做完的東西可能很爛的話,創作也有可能不適合你,因為這個過程可能是個非常長,非常孤獨的旅程,你一定要能夠享受,能夠參與,並且看到影片從發展到成熟的整個過程。

7) 利用你有的東西。
也可以說是,使用你知道的,整整兩年,我花許多時間將圖畫掃描進電腦中的Premiere,直到我找到一個我負擔得起的pencil test軟體,今天,你可以直接在電腦中作動畫,使用toon boom或是tv paint,總之,使用你知道的東西開始。

8) 經濟地,更有效率地作事情。
你想要完成你的動畫影片,所以製作時也要認真地思考所採取的製作方式,為了要完成它,許多狀況下你都得要實際一些,像是Leonardo是部8分鐘長的全動畫,不過有些東西的設計是非常經濟的,像是影片沒有對白,所以我不需要雇用演員配音,動畫也不用製作對嘴,背景也盡量簡化,動畫都沒有清稿,這樣的風格正好跟達文西圖畫中那樣的草圖風格相互輝映,有些動畫也非常簡略,這樣的風格可能不見得適合你的影片,不過我的動畫剛好可以利用這樣的風格,這是我在故事片階段就計畫好的,之後開始作動畫也沒有改變太多,因為這樣的關係,我不必花太多錢完成影片,我自己就完成影片的大半部分。

9) 讓事情簡化一些。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的話,我大概不會選擇製作一部全動畫,又是手繪,總長8分鐘的短片,要是一部動畫非常有設計感,那麼對我來說,4分鐘的長度便已足夠,我沒有想到這部影片會花上我10年的時間來製作,不是說我後悔製作了這部影片,有人說作動畫最好是天真一些,拍片的時候要把自己當作16歲的人,像是什麼都不懂,不過卻充滿幹勁,不過智慧是同等重要的,在這10年時間裡,要是我的目標簡單一些的話,我可以完成更多影片,我可以說更多故事,犯更多錯誤,換句話說,就是你的影片要可行才行,試著將影片的規模簡化到不至於影響到你的正常生活,不要變成玩具總動員或是阿拉伯的勞倫斯這樣的大片子,重要的是,作出許多動畫短片,從這些不同的創作經驗中學習,也希望不光只是作一部動畫,所以你就不用將所有東西都一次放進這一個鉅作之中。

10) 完美是不存在的。
不要想說你的影片一定要很完美,不管你怎麼努力,那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因為影片不夠完美而讓你停下來,或是你的點子不夠完美而不去作,沒有完美這種東西,看看一些很棒的動畫,從某個角度來說他們也有許多有問題的地方,即便是經典電影,也都是有不完美的地方,它們有的共同點是它們都非常真實誠懇,電影是溝通的藝術,一個對話,而它需要觀眾去完成這個對話,許多人因為害怕別人的想法而隱藏在避免不完美的藉口之中,不過,誰在乎呢,只要你能夠完成一部短片,你就已經做到了許多人作不到的一件事。

當然你還是希望觀眾會喜歡它,如果大家不喜歡的話,你可以試圖去了解原因,然後在下一部影片中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是長遠思考的好處,作多一些片子,去犯錯,去學習,另外,沒有任何東西是真正原創的,也不要怕從別人那偷點子,記住法國新浪潮導演高達說過的話,重點不在你從哪裡拿來這些點子,而是你可以將這些點子帶到哪裡去。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要做動畫專題的學生
這篇真是受用不盡 :)

yuanhow said...

目前自己也在進行動畫短片製作,這篇文章讓我釐清了一些想法,感謝分享。

Anonymous said...

這篇文章很有參考價值!謝謝!

Anonymous said...

受益非浅,在博主这里学到很多,谢谢分享!!!

Blender台灣使用者小聚 said...

非常棒的見解,對於動畫製作的觀念上有相當正確的引導。

arthur said...

真的很感激你的分享!我的很多顾虑都消失了。前进前进!

Anonymous said...

目前我们小组也在筹划一个材料动画短片,老师认为材料动画还是有巨大意义的,目前我们还在做分镜,挺难的。看了你的文章,感觉有了 新的动力,我想应该想办法把我们这群“懒惰”的青年鼓动起来。

LUCKY said...

這篇文章提出很多好的觀點!!
我從中獲得可行的方向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