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8

參考影片 Video Reference

上一篇訪談中David Torres提到拍攝參考影片的重要性,整部Horton Hears a Who都有拍攝真人表演當作動畫製作參考,SynchroLuxVideo ReferenceMore on Video Reference for animators這兩篇post也談到video reference的應用。
在90年代的手繪動畫界,使用參考影片像是見不得人的勾當,許多動畫師想拍,也不敢光明正大的拍,深怕被其他人冠上投機取巧的罪名,不過使用參考影片其實是個比鏡子更好的工具,因為你在鏡子前面表演通常會放慢速度,而動作在慢速跟正常速度中是不一樣的,另外使用攝影機也避免讓你得看著自己造成的不自然感。電腦動畫時代來臨,愈來愈多動畫師將參考影片當作不可或缺的工具,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這個媒介固有的寫實要求,雖然說也有許多優秀的動畫師是不用參考影片的,不過我們應當將攝影機視為可以幫助動畫的工具,而在使用這個工具時,也有一些地方需要注意:

1.如果你很害羞或是覺得自己不會演戲的話,那麼可以找個適合這個人物的同事來替你表演。
2.讓拍攝的過程簡單化,我發覺如果為了拍攝參考影片,動畫師得到製作助理那登記,帶著鑰匙到器材室拿攝影機,尋找拍攝場地,再轉檔傳輸到電腦,通常動畫師都會想算了不拍,所以拍攝過程愈簡化愈好,最好可以簡單到站起來就拍,坐下來就看得到,即使是使用網路攝影機也很好。
3.多拍攝幾次,因為最好的表演通常都是在最後。
4.如果動畫中有使用道具的話,那麼你也要準備道具,如果是雙人表演的話,最好找個人來跟你一起互動。
5.使用低解析度,低幀率(frame rate)的設定,低解析度讓你可以看出人物姿態的動感與線條,而不被細節干擾,低幀率則可以凸顯不同pose間的timing
6.最重要的是,拍攝參考影片目的是要從參考影片中學到東西,分析拍攝下來的動作,找到可以誇張或是凸顯出來的地方,而不是完全複製影片,否則動畫師只是變成肉做的mo-cap機器而已。

另一個可以利用的影片是lipstick cam video,配音員在為動畫配音時,通常在他面前都會架一隻攝影機拍攝配音員,這影片稱做lipstick cam video,這也是非常好的參考影片,對動畫師製作臉部表情動畫非常有幫助。

另外最後一個問題是,動畫師需要上表演課程嗎?如果你喜歡表演的話,那麼答案是要,不過如果你不喜歡表演,那麼答案就是不需要,因為對動畫師來說,"分析","討論",或是"研究"演員表演,或是研究現實生活中人是怎麼動作的都比學習表演本身更為重要,雖說動畫最重要的是表演,不過記住,動畫師是傀儡師而不是傀儡,動畫師也不同於演員,演員使用method acting的表演方式將自己放在戲中情境(moment)裡,而不管或不自覺自己作什麼動作,但動畫師不可能在做動畫時一直處在那個moment之中,相反地,動畫師需要一直"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動畫中的人物)要做什麼動作或表演,藉以傳達人物特定的情感或性格,這是動畫師的表演跟演員表演最大的差異所在,這也是為什麼在迪士尼早期Don Graham所開的動作分析(Action Analysis)課程這麼的重要,因為這才能夠給動畫師更多真正的啟發。

更新:
下面這個連結提供了參考影片與最後動畫的比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