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8

Horton Hears a Who! 觀後感

Horton Hears a Who!(中譯霍頓與無名氏)是部有趣的影片,豐富的視覺,富有個性的角色動畫,讓Blue Sky超越DreamWorks或是Sony Animation成為與Pixar並駕齊驅的動畫公司,故事取材於Ted Geisel,也就是在美國耳熟能詳的Dr. Seuss原著的同名童書,不過主角Horton在Dr. Seuss的故事中並不是第一次主演,Horton在之前的Horton Hatches the Egg這本書就已出現,天真無邪與執著的態度則是他非常統一的個性。

故事關於Horton洗澡的時候聽見一粒灰塵呼叫救命,他直覺有人住在上面並誓言保護它,將它放在苜蓿花上隨身帶著,然後跟住在灰塵上的鎮長聯繫,不過袋鼠和其它森林中的居民都認為Horton瘋了,才會對著灰塵自言自語,它們找來禿鷹將花搶走並且丟在一片苜蓿花叢中,不過Horton還是找到它,這時袋鼠集結村人將Horton綑綁,並且要將苜蓿花丟在滾水中,灰塵上的居民這時才相信自己只是住在灰塵上而已,努力地發出We're Here的聲響阻止他們世界的毀滅,最後鎮長的小孩Jo-Jo大喊才讓聲音突破雲層,並且讓袋鼠及其他人聽到,袋鼠與其他人這時才知道灰塵上真的有人居住,也幫Horton將灰塵帶到安全的地方放置,鏡頭拉遠,我們看到許多灰塵漂浮在太空中。

Horton Hears a Who!並不是第一次改編成動畫,1970年時Ted Geisel自己就製作了一部30分鐘的2D手繪動畫(底下有放在Youtube上完整的影片),找來動畫大師Chuck Jones導演的這個版本更為接近原本童書的故事安排,灰塵上面與Horton聯繫的主角是科學家而非鎮長, Jo-Jo跟科學家沒有任何關係而是在故事最後才突然出現,最後大家同時聽到灰塵上的人呼喊We're Here而不是小袋鼠先聽到並搶走苜蓿花,我認為Blue Sky版的Horton Hears a Who!故事情節連貫更為緊密,人物關係更為合理,像是將故事關鍵人物之一Jo-Jo設定成鎮長的小孩,等於在情感上連結了兩者,讓一開始兩個人沒有互動的關係到最後有所轉則,小袋鼠被塑造成被過於保護的小孩,不過在最後發揮功能,跳離媽媽的袋子,這些設定都讓故事結構更加結實,我認為是部成功改編的影片。

影片在美國上映時出現一個小插曲,故事中著名的格言:人就是人,不管他有多小(A person's a person, no matter how small),這句話被美國反墮胎主義者拿來當作宣傳的工具,雖然影片跟墮不墮胎沒有任何關聯,不過字面本身倒是絕佳的標語,Dr. Seuss的遺孀當然也對此表達人物被拿來用在特定政治態度上的不滿。
Horton Hears a Who! directed by Chuck Jon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