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6

影片/中國第一部動畫長片 "鐵扇公主" (1941)

30年代末,好萊塢開始依靠雄厚的實力製作長片動畫電影,並於1938年推出了投資百萬元的動畫片 "白雪公主",其長度和普通真人電影相當。影片推出後,風靡全球。由此,中國一些電影廠的資本家也萌生了製作長片動畫的念頭。當時的新華聯合影業公司專門成立了卡通部,聘請中國動畫的先驅者之一萬古蟾為主管,決定拍攝大型動畫片 "鐵扇公主",並於 1941年9月最終攝製完成。

"鐵扇公主"取材於古典小說"西遊記"中"孫悟空三借芭蕉扇"一段故事,由萬籟鳴、萬古蟾聯合導演,片長達1小時20分鐘。他們除借鑒了美國動畫片中的一些元素外(使用rotoscoping(真人同描)的技術),大膽吸取了中國古典繪畫和古典文化藝術的營養,使中國山水畫的風格被成功地搬上銀幕。萬氏兄弟在電影放映中還嘗試用紅色玻璃紙擋住鏡頭,使片中的火焰山放出紅光,在黑白動畫片中創造了彩色動畫的效果。當時正值抗日戰爭的艱難歲月,萬氏兄弟動員了100多名工作人員參加製作,費時一年半時間才製作完成。在影片進入製作的關鍵時期後,出現資金的短缺,幾乎使製作工作夭折。後得上海財團"上元銀公司"的資助,才得以最終完成。影片於1941年底在上海上映,獲得空前好評,其後又在香港和東南亞及日本上映,反響熱烈。日本動畫片"鐵臂阿童木"的導演、日本動畫和漫畫的鼻祖手冢治蟲,就是在看了這部動畫後放棄學醫,決定從事動畫創作的。"鐵扇公主"不但是第一部中國動畫長片,也是亞洲當時的第一動畫長片。在世界電影史上,它則是名列美國的"白雪公主"、"小人國"和"木偶奇遇記"之後的第四部動畫長片。(事實上世界上第一部動畫長片是阿根廷的 El Apostol (1917) 之後還有德國的The Adventures of Prince Achmed (1926) 白雪公主遲至1937年才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影片誕生於抗日戰爭期間,萬氏兄弟也有意借助孫悟空的鬥爭精神鼓舞中國人民的抗日鬥志。影片中原有一句字幕:"人民大眾起來爭取最後勝利",後在放映時被敵偽的電檢機關強行剪去了。手冢治蟲在看過本片後即指出:"一看就能清楚地知道這是一部體現了反抗精神的作品,粗暴地蹂躪中國的日本軍遭到了中國人民齊心協力的痛擊,這部影片的意圖是一清二楚的。"日本的小松澤也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當時"鐵扇公主"中的"孫悟空號召人民大眾起來反對牛魔王,實際上是諷刺日軍對中國的侵略。"(這段應該是共產黨在特意強調其意識型態)

"鐵扇公主"大獲成功後,新華公司的老闆張善琨深感有利可圖,打算繼續拍攝另一部大型動畫片"大鬧天宮"。但由於此時日軍已進入租界,新華公司卡通部被迫撤銷,致使這一計劃只好撤銷,直至解放後才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完成。
文章來源: 中國網
參考資料: Chinese Animation
影片 鐵扇公主的開頭10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