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3

到處都可以學到寫作的技巧

當他們開車去醫院的時候,男子說: "喬治,不用擔心,你之前腳受傷時來過啊,記得那時候 醫生跟護士有多親切嗎?",喬治緊緊抓著球走進醫院。
一篇關於寫作的文章與各位分享,"到處都可以學到寫作的技巧" (Writing lesson can come from anywhere),以下是節譯:

Margret 和 H.A. Rey的童書"好奇猴喬治上醫院" (Curious George Goes to the Hospital)裡有個關於寫作非常好的範例,好奇猴喬治(Curious George)不小心吞了一塊拼圖得去看醫生,黃帽子先生帶著他去看醫生,在醫院門口的時候我們看看作者如何描寫喬治的情緒,作者不直接跟你講喬治現在非常害怕喔,取而代之的,作者描述了喬治的動態,他寫道: ”喬治緊緊地抓著手上的大球”,這個描述在你腦海中創造出喬治害怕的心裡情緒,這是關於劇本寫作非常棒的一個例子,讓你角色的動作或是反應暗示觀眾角色內心的想法與情緒,利用這種方式,比直接讓角色或是旁白描述出人物的情緒能讓觀眾產生更大的反應,因為一般而言真實的狀況下,我們不會說"我好害怕喔"這樣的話,人的情緒是非常複雜的,常常人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感受或是為什麼會有特定的情緒,即使他們知道,他們可能也說不清楚。

另外,人們總想隱藏自己的情緒,所以,不管電視或是電影,要是有人脫口說出自己的”情緒或是感受”,對我而言這都非常地虛假。假如他們真的這樣說,我會認為他們在說謊,想想看當你心情愉悅的時候,你曾經會在嘴巴上說”我很快樂”這樣的話嗎? 這就是為什麼當角色"宣稱"自己很快樂時,我認為他們試圖掩飾自己內心真實的情緒而說謊。

寫任何東西的時候,要讓觀眾進入角色的腦海之中,讓觀眾知道角色在想甚麼,角色如果不能直接說出自己的情緒,那要如何讓觀眾感同身受?不過就是因為人們太善長隱藏自己的情感,人們因此也能從一些小動作中讀出人內心的真實情緒,就像喬治猴一樣,用角色的action/reaction讓觀眾進入角色。

有時候給角色一個世界共通的姿態,像是喬治緊緊地抱住球,或是設計一個角色遇到特定狀況就會有的動作,都比角色直接說出自己的情緒更有力量。

重點是,故事中角色對於事件的作為以及反應,應該能夠告訴我們他們是誰,以及他們的感受是甚麼,而不是宣告自己情緒的台詞,而且當然的,身為劇作家,故事師或是動畫師,你需要隨時知道你的角色在想甚麼,在感覺甚麼,如果你不知道,那當然你也無法將它傳達給觀眾。

文章來源:
Writing Lessons Can Come From Anyw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