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5

對一個將來會在業界工作的初學動畫師而言,我該選擇哪種格率呢?

問題:在我目前上過的動畫課程之中,不管是製作動畫短片或是一般練習,老師所要求的動畫製作格率(frame rate)都不盡相同,有些要求一秒24格這種電影的規格,不過因為我們製作的東西畢竟不會在戲院放映,另外一些老師則認為用1秒30格即可,對我們這些正在學習階段的人來說,我應該使用哪一種格率呢?替電視製作動畫所使用的格率真的跟電影不相同嗎?

你的那些老師是對的,對動畫師來說,24fps(格率/frame per second)跟30fps是目前最普遍的兩種格率,至於要選哪種,坦白說,每家公司有自己的規定,我會說大部分的動畫師都是使用24fps,即便她們是替電視製作動畫,不過我肯定一定也有許多動畫師習慣用30fps,坦白說,這東西沒有對或是錯,雖然說24fps是比較常見的動畫師工作模式,我也比較推薦使用24fps的工作模式。

目前許多DVD放映機以及電視也可以變成以電影原本的24fps放映,對電影或電視的特效或是動畫製作人員來說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render比較少的圖畫,最重要的是,不管你的格率選擇為何,你的人物pose不會變,timing/spacing不會變,只是總格數稍微改變而已,肉眼理論上是看不出這動畫是用24fps或是30fps做的,30fps或許看起來稍微順一點,不過差別不會太大,至於你的 demo reel,如果要將你的影片由24fps轉成30fps的話,你可以用quick time pro或是市售的剪接軟體像是Premiere,Final Cut或甚至IMovie做到。

你一個禮拜都做幾格長度的動畫?

問題:你一周平均製作多少格的動畫呢?動畫長片,電視卡通,電視廣告等等,你知道她們要求動畫師每週生產的動畫有多長呢?我聽說電視動畫要求一周500格的速度。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每家公司對產量的要求不盡相同,一般來說,一部影片的預算愈高,品質要求也會愈高,也意謂你會有更多時間製作動畫,像在ILM,當然我們所要求的水準非常高,不過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規定一定要達到,不過身為一個職業動畫師,我們知道我們也會被要求速度,要是速度落後別人也會注意到,所以我們都盡量作出愈多有水準的動畫。

一些好一點的公司讓員工不會過勞地工作,這些公司的組織讓動畫師可以99%的時間都專注在品質 (quality)上面,而非量(quantity)。當然,當製作接近尾聲,這些情況也會改變,這時候,不管你在哪裡工作都一樣,你一定會更加注意 deadline是在什麼時候。

一個鏡頭的內容也會影響製作的時間,一個人物在一個100格的鏡頭中沒做什麼特別動作,可能3天就可以完成,不過同樣是100格,要是裡面有6隻大怪獸互相追逐打鬥,那可能花上1個月都不見得做得完,因為這樣的關係,很難計算一個禮拜要製作多少動畫才算標準,至於你另外的問題,我聽過一家電視動畫公司要求一個禮拜要有800~1000格的產量,對我來說那簡直是瘋了,不過我想那公司對那種品質大概可以接受,速度與品質通常沒法兼顧,所以一般都是由公司決定願意花多少時間製作多少品質的動畫。

(待續...Making a Sce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