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2

製作Demo Reel要注意的事情

1.不要只剪接一個版本,然後投到所有公司,這有可能會讓你被雇用的機會降低,相反地,依據妳所要應徵的公司性質,為它剪輯一個特定的版本,另外要是這是家大公司,通常分工也很細,如果你是應徵動畫師的話,demo reel裡面也要避免lighting,modeling這些東西。

2.妳不應該將整年頭所做的全部動畫都包含進去,儘量保持簡短,記住,那些看demo reel的人都很忙,很有可能他們一次得看上百個demo reel,所以影片保持在1分鐘多即已足夠,讓他們看見妳最棒的作品,即便那只有30秒鐘,讓他們想要看更多,而不是覺得無聊,要是你不能在前10秒就抓住他們,那他們大概也不會看剩餘的東西了。

3.將你的創意表現在影片內容上,而不是外觀上,沒有必要將外觀弄得太過花俏,不過可以將履歷與shot breakdown跟你的影片放在一起,不過不要讓他們容易弄丟,記得將你的名字與資料都寫在DVD還有它的殼子上,避免搞不清那個是那個,妳不會希望他們喜歡你的作品,可是搞不清楚是那個人做的吧。

4.不要用一些太容易轉移焦點的東西,像是吵鬧的音樂或是奇異的標題等等,假如你的影片有對話的話,音樂的音量不可過大,在你的demo reel上,動畫是最重要的東西,其他都是其次。

5.不要放一些根本不是妳做的東西進去,說清楚你在影片中到底做了哪些東西,業界不大,人也都來來去去,大家都知道彼此做了什麼,要是一個鏡頭有超過一個動畫師的作品在裡面的話,特別要說清楚那個部份是你做的。

6. 將你的個人特質帶進你的demo reel之中,因為最終,每個人都會學會技術,不過讓妳不同的是你獨特的角色表演,讓他們知道妳可以做細緻的表演,也可以作誇張的表演,別人動畫已經這樣做過的話,那麼就沒有必要放進這些學別人表演的動畫,我們不想要看Pixar的reel,而是妳自己特殊的東西,因為公司也要讓自己的作品跟別人有所區別,同樣也記得,你放進reel的動畫風格應該也要考慮到妳要應徵公司的特性,要是你是應徵做特效的公司,那麼你的reel就不能有太多卡通風格的動畫。

7.搞清楚寄demo reel時要寄哪些東西,怎麼寄,看一下那間公司的網站,它應該會說清楚它的需求,比方說他可能會要妳先填一個表格,再寄作品,或是他會要求reel有特定的格式,這些妳都得要先搞清楚。

8.對看妳作品的人保持尊重以及耐心,如果他們沒有立即回覆你的話,有可能他們有著許多demo reel需要處理,不要一天打個幾十通電話稍擾人家。

9.注意一些小地方,像是確定你的DVD可以在一般家用DVD放映機觀看,不要做選單,讓看人搞不清楚怎麼放你的影片,儘量簡化,最好是DVD一放進放映機你的reel就會自動播放。

10.最後,不要放棄嘗試,要不斷讓你的動畫更棒,當你有進步後,再投一次,在這個有趣的行業中,是需要時間,自發性,技術,與創意才能讓自己成功的。

如何獲得你夢想中的工作職位

1.經驗:有其他案子的工作經驗會非常有幫助,尤其是跟導演與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工作的這種經驗。

2.耐心:別太苛責自己,有時候你就是沒辦法一夜間獲得你夢想中的工作,要知道,這樣的狀況是OK的,一步一步來。

3.人:認識多一些人總是好的,不管你會去哪工作,總是有人會跟你未來的那些同事說你是個怎麼樣的人,跟你一起工作如何等等。

4.動機:即使你被拒絕,也要不斷的嘗試,然後在下次再寄你的reel前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不要寄同樣的reel,應該要讓這些有可能雇用你的人看到你的進步。

5.毅力:如果你很想得到什麼東西的話,隨時將這個目標牢記在心。

6. 好時機:這個看字面應該就知道涵義了,我一開始應徵Pixar,他們也要我了,我當時住在西班牙,不過因為Visa的關係,而且他們又急需人手,我因此錯過一個機會,不過我還是不斷嘗試,因此參與了Star Wars的製作,並且在那認識許多人,重點是,即使你遭受挫折,天曉得,搞不好會有更好的事之後會發生。

7.個性:有一些公司寧願了解多一點應試者的個性,而非他在哪裡工作過或是做過什麼,沒有人喜歡跟自以為是的混蛋,或是自以為已經非常厲害,不用再學習的人一起工作,也儘可能幫助你的同事成長,這個業界非常競爭,不過我們同事之間應該要是良性的競爭,互相督促彼此成長,而非毀滅性地踏在別人頭上獲得成功。

8.天份與創意:只做你做的事,別抄襲別人,你的創意會讓你因此顯得不同。

9.練習:這應該也很容易理解,就像之前說過的,不用刻意要自己在多短時間內做到什麼事情,你應該要能夠享受過程,因為這個過程可能會很長。

10.年齡:不要想說因為你已經一把年紀了,所以達不到你要的夢想,當有機會作你夢想的事情時,誰在乎你年紀多大呢,我認識50多歲才轉業的人,一些人變成我的同事,這些人不會因為別人說他們老,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動畫師的職務是什麼呢?學習其他部門的東西會對動畫有幫助嗎?

在中大型的公司,不管是遊戲,電視或是動畫長片,動畫師的工作就是animate (作動畫),不是去貼貼圗,也不是去建模型,或是給一個場景打燈,大部分有規模的公司知道每一項專業都需要長時間的經驗才能掌握,銀幕上漂亮的畫面是聚集了許多在各自領域非常專業的藝術家努力的結果,所以他們並不會特別要那些什麼都懂一點的人才,相反的,他們要的是只懂一個專業,不過懂地非常深的人。

當然你去接觸其他領域的東西也沒啥不好,不過通常我們建議一旦你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領域,不管那是建模,打燈,動畫,將其他的東西放在一邊,專注地從事你所喜愛的這個東西,這才能夠讓你變成真正的專業人士。

有人說這樣一來,會讓你比較難找工作,是的,沒錯,這是會讓你的工作機會變少,不過問題在你要做的到底是什麼工作,你的事業目標是什麼,當一個什麼都懂一些的人(generalist)沒什麼不好,一些中小型的公司甚至喜歡這樣的人才。

不過我得告訴你,這些什麼都懂一些的人是非常難在那些動畫長片公司或是大遊戲公司找到工作的,在動畫長片之中,每一個專業的動畫師都是將自己大部分的時間投注在動畫這一個專門領域之中的,即便他們也喜歡其他部門的東西。

不過在業界中,對一個新手來說,一個什麼都懂一點的人是比較容易進入這個圈子的,不管你的專業是什麼,先踏進這個圈子,讓自己累積人脈,學習更多專業,這些經驗都能讓你的履歷看起來更漂亮。

要是你的工作沒辦法讓你花上許多時間真正製作動畫,那麼我的建議是,好好將你的職務做好,然後回家後利用你自己的時間練習,唸動畫相關書籍,上動畫相關網站,認識多一點作動畫的人,一格一格研究那些動畫影片。

即便你在作一份並不是你真正希望從事的工作,你還是不應該因此停止專求你想當動畫師的這個夢想,對動畫師來說,一步一步從基層做起是非常平常的狀態,你不可能一夜間找到夢想中的工作,所以不要讓這些你並不是真的喜歡的工作阻礙你進步。

(待續...)

4 comments:

Erik Lee said...

非常感謝~很有幫助的翻譯^^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翻譯...
很棒的建議~

shao

anan said...

能不能给一份完整的呢?~谢谢~
anmengji@yahoo.com.cn

Ming said...

你可以在連結中下載到完整的PDF,或是等我陸續將內容翻譯出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