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1

Animation Mentor出了第二集的動畫技巧與訣竅(Animation Tips & Tricks)電子書,內容主要以問答的方式提供動畫師許多有用的資訊,主要分為這幾大項:

動畫師職場忠告 ANIMATION CAREER ADVICE
動畫師的工作是什麼 THE WORKING LIFE OF AN ANIMATOR
製作一個鏡頭的動畫 MAKING A SCENE
表演 ACTING
賦與角色生命 BRINGING CHARACTERS TO LIFE
動畫師工作流程 WORKFLOW
問與答 LIGHTNING ROUND

你可以在這個連結提供email後免費下載完整的pdf檔,或是等我翻譯好整篇文章,下面是第一部份:

AM Tips and 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1

動畫師職場忠告 ANIMATION CAREER ADVICE

對一個動畫新手來說,有藝術背景這樣的條件很重要嗎?

有一段時間,別人一直教我說有藝術背景,會畫圖,會油畫,懂色彩理論,藝術史,對作為一個動畫師而言非常重要,表面上聽起來一點都沒錯不是嗎?事實上也沒錯,這些背景絕對對身為動畫師有幫助,這是無庸置疑的,懂色彩理論對製作動畫時如何擺設人物位置有幫助,畫圖課也可以幫助動畫師了解人物的結構,不過問題在,這些藝術背景對成為一個傑出的動畫師而言,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嗎?我的經驗告訴我,並不是的。

我之前上過的人體素描課對我有許多的幫助,不過即便如此,所有背景的人都可以成為傑出的動畫師,這些背景也或多或少對製作動畫有所幫助,我認識之前當戰鬥機飛行員的,偵探,維修工人,工程師,建築師,軍人,調酒師,運動員,你可以見到這些人將他們獨特的經驗帶到他們的作品之中,影響他們如何表演,如何說故事。

身為動畫師,觀察力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觀察週遭事物,然後不管用什麼方式,將這些觀察到的東西紀錄下來,當作下次製作一個人物表演的參考,讓人物表演更有深度。不管你的背景為何,這些經驗都會在你的事業上產生幫助。

任何藝術背景也會對做動畫產生幫助,尤其是人體素描,不過我周遭有太多沒有藝術背景的動畫師,這些體認讓我覺得,藝術背景不不是那麼絕對重要。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電腦的關係,像是保持人物外表on model不再那麼困難(不過因為臉部表演以及肢體表演讓人物off model仍舊是個問題),隨著電腦功能愈來愈完備,即使沒拿過畫筆的人也能成為優秀的動畫師。

不過要是你從事的是手繪動畫的話,那麼就是另一回事了,你還是需要有繪畫的底子,還是得走過那些手繪動畫大師走過的路。至於那些沒有藝術背景的CG動畫師,雖然需要花一些時間趕上,不過繪圖能力並不是必須的。

那麼什麼是必須的呢?有學習動畫的熱情,還有從四周每個細微的地方學習知識,這樣的態度是必須的,有對日常生活敏銳的觀察力,並且能從這些觀察之中學到東西是必須的,能夠將這些觀查到的東西應用到動畫之上,精準地應用這些觀察到的狀況,並適度誇張化這些表演是必須的,有耐心在做動畫前好好計畫,能有完成細節的耐力是必須的,還有能夠尋找批評,並且從這些批評中成長同樣也是必須的。

這些是成為一個動畫師必要的東西,如果你沒有的話,那麼現在應該就可以放棄動畫了,另外一項非常必要的能力就是一直保持學習的心態,所以即便藝術背景不是絕對需要的能力,我們還是應該努力去學習它。

你怎麼能夠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去應徵電影公司的工作呢?

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很幸運有Wayne Gilbert當我的啟蒙師傅,他們教導我,指定我作業練習,如果沒有他和他太太的話,我可能需要另外10年才有可能在ILM工作,當時我一邊白天在遊戲公司上班,晚上則製作他們給我的練習,兩年過後,他跟我說我可以將demo reel寄進去了,我照著作,也就因此進了公司。

當然這是理想的狀況,不過即便你們沒有這樣的環境,你也可以藉由像是SIGGRAPH這樣的機會將你的demo reel寄給業界的專業動畫師過目,我們Animation Mentor每年在SIGGRAPH的攤位就是做這樣的事,如果妳沒有機會到這樣的場合的話,多使用網路資源,像是cg-char這樣的網站,妳可從這些網站或是討論區獲得許多回饋,並且知道妳現在的技術在那個階層。

另外,我也建議妳就直接將你的demo reel寄去公司,即使reel沒有百分之百達到完美的標準,天曉得,或許就是有人能夠見到你的潛力,只要記得不要一直寄相同的東西去浪費人家時間就是了。

誰適合作動畫呢?答案:就是你

只要對動畫有熱誠,想要學習更多關於動畫知識的人都適合當動畫師。

只要有夢想,就應該放手去追,我的爺爺告訴我,只跟隨著夢想走(following your dream)是不夠的,你應該要主動地去獵取這些夢想(HUNT your dream down),就像一個獵人一樣,如果你有個夢想的公司想要進去,那就努力地去獵取它。

Demo Reel上放音樂很重要嗎?

Demo Reel上面要不要放音樂,要放那一種音樂常常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選對音樂的話,它能將你demo reel裡面的所有鏡頭完美地串接在一塊,我通常會選節拍輕快的音樂,而且也不會讓它變成對動畫的干擾,更不用說是有對話的鏡頭了。總之,壞的音樂可能讓你很棒的動畫受到影響,好的音樂能將整部demo reel完整地接在一起,想像妳的demo reel像是電影的預告片一樣,應該要能夠吸引人家想要看更多,所以記得慎選音樂,如果自己沒把握,問問周遭的朋友,然後挑一個妳覺得最適當的。

(待續...)

5 comments:

Zhong Shen said...

真的非常之感谢您的翻译!我会继续关注您的后续译作的。

某大學生 said...

感謝您的翻譯,感謝您提供的所有資訊。
:) 

某個可愛的臺灣人 said...

無意間發現這個超棒的網站!變成我每天必瀏覽的首選,只是想讓你知道,希望您能一直持續用心經營,謝謝您。加油!

Ming said...

謝謝你們的閱讀,我會儘可能提供更多更棒的資訊跟大家分享.

Jason Juan said...

從Louis的Blog連到這來,很幸運看到這些文章,超級感動的,阿哲是甚麼都碰一些,甚麼都不精通的那種,就想起動畫而言,到目前都還有熱忱,可惜分心的事情很多,總是有學不完的東西.
對於這文章非常認同,動畫和傳統的美術對我來說幾乎是兩回事,最大的差異是時間本身.平面或插畫很少會涉及時間,在單張作品中也很難體驗時間感.動畫在時間的掌握本身就像一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