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06

波士頓SIGGRAPH 2006行

這次因為影片入選SIGGRAPH的關係,所以獲得免費的活動證,得以參加這次在波士頓舉行的SIGGRAPH所有活動,即便如此,為期一個禮拜(30 July-3 August)活動之多,也很難所有都參與到,除了Exhibition裡各大公司展示他們的影片或是產品之外,Art Gallery 和Emerging Technologies區域裡陳列許多創新的研究與互動藝術的展示,大家可以親手或是親眼跟這些裝置藝術互動,另外我參加了一個The Art of Storytelling的課程,這個整天的課程請了四個劇作家談電影劇本創作的規則與技巧,非常具有知識性與啟發性,另外也參加了關於尋找工作時如何準備portfolio以及對業界展望的研討會,Flushed Away裡如何set up人物讓他們看起來像偶動畫,如何在King Kong裡重新建構整個紐約市,在Cars,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或是Pirate of Caribbean 2裡是如何呈現這些腳色的專題等等等,這一堆活動,讓這個地方成為業界訊息交流與分享、技術研討與發表的中心,而最吸引我的則是其中的Animation Festival。
Boston Convention Center
Boston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er 波士頓會議中心
Siggraph Exhibition
Exhibition 展場中心 右手邊Laika Studio的攤位宣傳他們正在製作的兩部動畫長片,Coraline以及Jack and Ben
Emerging Tech at Siggraph
Emerging Technology 這裝置基本上是一盆水,底下則是投射像是魚群的三角體,當你撥弄水面時,底下的三角魚群會逃離或是反應
Emerging Tech at Siggraph
Emerging Technology 這裝置面上有一些水果的圖案,拿著小板子在水果上頭移動或旋轉,就可以在小板子上看到水果的截面圖
Siggraph Teapot Exhibition
Teapot Exhibition 猶他茶壺Utah Teapot是電腦影像的象徵之一,是早期猶他大學中研究電腦影像的先驅為研究算圖而在虛擬空間中製造出來的第一個茶壺,這次SIGGRAPG茶壺特展展出現代社會對茶壺的另外一些詮釋
Siggraph Exhibition
Meet the Robinsons 迪士尼當然也不會放過機會宣傳他們明年的這部長片動畫除了圖裡的模型外,也展出許多平面設計稿
這次的Animation Festival共有726件投件,主辦單位選擇了其中的97件在Animation Theater 和Electronic Theater放映,這些影片因為故事或視覺上的創新,讓它們得以在眾多投件中脫穎而出。在我觀察,這些影片大致分成幾個類型,第一,許多影片來自業界專業的製作,像是Sony Image Works介紹他們的第一部動畫長片Open Season,或是ILM展示他們在不同電影中製作的特殊效果,第二類影片沒有特別的故事線,可能是抽象的視覺表現,主要以視覺取勝,最後一類則是具完整敘述結構或是接近敘述結構的短片。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下列這些短片
首先是獲得這次the best of the show的One Rat Short,這部短片由一家位於紐約的特效公司Charlex Films製作,故事講述一隻街鼠因為追逐食物誤闖入一間實驗室,他在那認識並與一隻白老鼠墜入情網,可惜最後冰冷的實驗室還是隔絕了他們倆。雖然這部影片在腳色塑造上不夠深刻,但是導演在氣氛的寧造上非常成功,將一個冰冷的實驗室與兩隻老鼠無奈的處境表現得非常好。
one rat short
One Rat Short
獲得評審特別獎的是德國學生導演Jan Bitzer,Ilija Brunck和Tom Weber的458nm,主角是兩隻機械蝸牛,不過他們脫離機械的束傅,相互接觸,也因此導致毀滅。這部影片讓人想到Microcosmos裡兩隻蝸牛緊緊貼在一起造愛的段落,事實上導演也說整部影片的靈感是來自於這部紀錄片,完美的製作水準很難想像是出自學生製作,冷酷的視覺與主題相互呼應。
458nm
458nm
這次SIGGRAPH許多影片來自歐洲學校,除了458nm的德國電影學院,法國的Gobelins也是耳熟能詳,這些學生作品不管是技術上還是藝術上都呈現出非常高的水準,比方說這部Christine Perrin的The Building雖然沒有完整的故事,但是緊湊的節奏,吸引人的人物設計,藉由2D的shading呈現出3D特有的透視感,是部非常優秀的小品。
Le Building
Le Building
廣告作品通常要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觀眾最大的注意力,這部Animal Logic的影片是為一啤酒公司所製作的廣告,Big Ad正如片名,兩軍人馬如Lord of the Rings似的衝鋒,鏡頭放遠看人們排成人喝啤酒的樣子,非常有創意與幽默感。而另一部由加拿大Red Rover Studio製作的廣告Robin Hood Flour也非常棒。
big ad
Big Ad
Robin Hood Flour
Robin Hood Flour
另外這些影片沒有特別的故事與邏輯,主要是表現電腦創造出的特殊視覺美感,像是這部Flight Pattern,藉由圖形化全美空中交通的狀況,呈現出非常美麗的,接近抽象的畫面。另一部作品,Musashino Plateau裡房子不斷的旋轉與繁殖,建構出城市景觀,互相糾結、串聯的房子,突顯出城市建構中的混亂,在無序中有一種美感,另外像是Scope或是Sciatia都是此類作品中特別吸引我的。
flight pattern
Flight Pattern
musashino plateau
Musashino Plateau
scope
Scope
sciatica
Sciatica
Planet One Barbeque將是Ilion Studio的第一部動畫長片,預定將在2008上映,這部電影是以外星人的觀點來看待地球人向外太空移民,雖然在這只放映一小段落,但是故事的premise非常具有淺力,很讓人期待。最後還有Theros與Oh Hisse這兩部,沒有傳統的敘述結構,不過在音效搭配下視覺張力十足,是我這次最喜歡的作品之二。
Planet One Barbeque
Planet One Barbeque
theros
Theros
OH HISSE
Oh Hisse
最後趁著活動空檔,也順便一遊波士頓這個城市,身為新英格蘭的前哨,這個地方保有許多歷史性的景點,建築,許多美國歷史上或文學史上著名的人物都曾在這裡駐足,更不用說這裡是美國最高學府,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的所在地,這裡氣候給我的印象跟台北類似,潮濕而炎熱,不過還好有海風的吹撫,夜晚氣溫舒服得多,總之,我喜歡在這個美麗的城市閒晃,也讓我SIGGRAPH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night view from Prudential Skywalk
Prudential Tower頂樓SkyWalk觀景臺眺望John Hancock Tower的夜景
Harvard
Harvard 哈佛大學校園
Charles River
Charles River 查理士河 右手邊是Longfellow Bridge舊橋 通到對岸的麻省理工學院,左手邊最高的建築是Prudential Tower,他附近的John Hancock Tower被樹遮住一大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在 google 上找到你這一篇,覺得相當的讚,讓同樣有去 siggraph 2006 的我感到很慚愧,什麼都沒有寫,於是在我的 blog ?頭放上一個聯結,分享給我認識的人 :)

Drake

Unknown said...

請問你今年有要去嗎? thanks!

Ming said...

may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