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4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講述迪士尼片廠1964年上映的 Mary Poppins (歡樂滿人間) 這部影片幕後製作的故事,華德迪士尼的女兒非常喜愛原本的小說,他也看到這部影片的潛力,於是想跟原作者英國人P. L. Travers購買版權拍攝,花了20年的時間試圖說服Travers,而Travers最後因為經濟因素,不得不考慮將版權賣出。

電影其實就是故事的觀點,我們看到這個故事的兩個觀點,兩個主軸,一條是Travers飛來迪士尼片場,在決定是否將版權賣出前試著跟編劇一起討論故事,發展人物的過程,我們看到華德迪士尼的觀點,原本想要發展的故事,可能會變成一部膚淺的笑鬧歌舞劇,而這正是Travers最不樂見的狀況,尤由是Mr. Banks這位對他非常重要的角色,絕對不應該是個淺薄的混帳。

另一條主軸是Mr. Banks與家人在澳洲的生活,由其是他與女兒Ginty的關係,這個版本才是Travers的觀點,事實上Ginty正是Travers的化身,她深愛著父親,受他啓發,不過也得面對母親試圖自殺,以及父親酗酒而最後過世的事實,才會希望有個保母Poppins飛來fix所有的事情,這對Travers意義重大,也是讓Travers一直不願意放手的關係,所幸在與其他工作人員的關係逐漸軟化,同時在華德迪士尼的說服之下,Travers最後才同意將Mary Poppins這部作品搬到大銀幕。

奧斯卡得獎演員Emma Thompson演出P. L. Travers的表現非常出色,將這位保守的英國女子詮釋地非常到位,一位影評一語道破:"Emma Thompson表現出的衝突情感,將一位很難被喜歡的角色,詮釋地人人都愛",Travers在戲中對人其實非常刻薄,但隨著影片進展,你知道她的心理衝突,也因此慢慢地認同了她。除了感人的故事之外,影片也隨時有幽默的趣味,像是首映的時候,當Travers看到影片最後Mr. Banks的救贖之時而潸然淚下,坐在後面的華德迪士尼趨前安慰,要她放下,不過她回答"該死的卡通企鵝",這安排不只讓影片不至於過分煽情,也讓Travers的角色保持一致,同時又讓人會心一笑,實在是非常高明。

Saving Mr. Banks這部影片一開始由BBC製作,接著寫出了一個非常棒的劇本,甚至也列在Franklin Leonard的The Black List中,成為許多片場一致公認尚未拍攝但極具潛力的劇本,也引起了迪士尼公司的關注,並且加入了共同製作的行列,並邀請湯姆漢克斯主演華德迪士尼一角,Saving Mr. Banks因此成為第一部關於華德迪士尼的劇情長片,雖由迪士尼公司製作,但導演John Lee Hancock幸而沒有得到來自迪士尼公司太多創意上的干預,也才成就了這部感人的影片。

真實世界中的華德迪士尼與P. L. Travers,攝於1964年,左起,Julie Andrews,在歡樂滿人間中飾演Mary Poppins,迪士尼與右邊的P. L. Travers。
延伸閱讀:
Saving Mr Banks and the Disney bra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