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4

冰雪奇緣 食破天驚 2 觀後感

食破天驚 2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2)
非常喜歡食破天驚第一集,劇情扎實,幽默與笑料不斷,第二集延續第一集的故事,在第一集被摧毀的天氣食物製造機又重新復活,且在小島上建立了一個食物動物的生態系統,主角Flint從小崇拜的邪惡博士利用了Flint獲取天氣食物製造機,好製造他新一代的食物bar,被蒙在鼓裡的Flint一步一步地走入博士的陷阱。

動畫表演風格上,第一集裡既誇張又有趣,拿捏地恰到好處,不過這一集感覺過於刻意玩弄,像是博士的一段獨白,橡皮管般的手不斷安擾觀眾理解博士對白的機會,故事真的才是重點,如果表演風格等等這些反客為主,那絕對會傷害到故事本身。

另外孤島上頭充滿食物造型的生物也是蠻好發揮的一個點子,不過相同的,這也需要有有趣的故事來承載這樣的設計,否則都只是一堆無意義的視覺效果罷了。
冰雪奇緣 (Frozen)
冰雪奇緣是迪士尼最新的動畫長片,改編自安徒生童話中的雪后(Snow Queen),不過與其說是改編,不如說是受啓發(inspired by),故事從一男一女兩位小朋友變成一對從小長大的姊妹,童話中的反派雪后在這則變成其中一位女主角,我不介意故事結構被改得跟原著完全不同,只要劇情合理,夠說服人,跟原著不同也不打緊,更何況一些童話故事的結構改編成電影後,常常戲劇性不足,大幅度的改造其實有其必要,冰雪奇緣以兩個感情要好的姊妹為主軸,其中一位因為有著操控雪的特意功能,反變成兩人感情的障礙,對我來說這其實是個新的故事,有趣的衝突點,而且比原著來得更完整。

不過有好的故事之外,故事也需要被說地好,Frozen這樣的音樂劇類型電影有時蠻cheating的,常常故事情節或是角色塑造都直接在歌曲中唱出來了,不過敘述上,雖然主角之一Anna和Elsa小時候很要好,當Elsa被隔離,Anna還能一直保持對Elsa的熱衷?尤其是對一個個性外向的女孩?或許是他們已過世的雙親將兩人一同鎖在城堡的關係,不過Anna難道不會更嚮往城堡外的生活?另外王子Hans變成反派的轉變實在非常突然,感覺像是被硬塞進一個壞人角色一樣,其實Elsa變成雪后後的危險性不小於任何其他人,她也可以算是反派,蠻可惜的沒有更進一步發展Anna和Elsa的關係,讓兩人感情要好變得淺薄。

就跟Tangled一樣,Frozen有著非常棒的角色動畫,事實上一致的風格讓整部影片看起來像跟Tangled發生在同一個時空(連Tangled的角色也來串場),像迪士尼這樣的大片場,其實我更期待它能夠更去發展不同的視覺風格,但光以角色動畫而言,除了女主角有時誇張的表情有點off model外,是整部影片中最精彩的部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