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3

實拍電影還是動畫?

從阿凡達到少年Pi,這些電影要是沒有CG特效的話是不可能有相同的成就,當CG特效可以這麼以假亂真,許多實拍與CG的工作相互影響時,我們對電影的一些定義是否都需要重新界定?

最近一部全球票房大賺426 million的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導演Alfonso Cuaron說影片80%都是靠動畫,甚至只要太空人在太空的shots,除了臉是實拍的之外,環境,身體,甚至臉前的影像顯示都是CG的,這麼大量的動畫數量,讓Gravity也有資格角逐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即便它看起來像是實拍電影,那麼它到底是動畫影片還是實拍電影?

另外則是因為實拍影片與動畫特效製做上相互混合的關係,一個拍得很漂亮的鏡頭是因為實拍攝影師的關係?還是因為CG特效的關係?如果整個畫面除了實拍的角色外,背景是CG的,燈光是CG的,攝影機是CG的,實拍的人物甚至在合成階段也被當作是素材使用而重新修改過,那麼這個鏡頭的"攝影"應該歸功於誰?

Hollywood Reporter在下面這篇文章中提到"visual imaging"這個名詞,中文勉強翻作"視效呈現",在現今電影都多少含有數位元素的狀況下,可以給電影的製作更精確的描述,也讓普羅大眾更加了解這些電影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
延伸閱讀:
Will 'Gravity' Prompt Push for 'Visual Imaging' Osc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