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2

大陸電影市場成長迅速

大陸的電影市場成長迅速,去年電影總票房達到人民幣130億(美金20億/台幣600億,相較之下,台灣去年的電影總票房大約台幣75億),跟去年比起來上升了三分之一,以這種成長速度來看,預期在2015年,票房總收入將有美金50億,這讓它躍昇為世界第二大的電影市場,相對之下,美國本地的票房總收入卻是連年下降。

當然好萊塢片場知道這個趨勢,所以"東進"的消息不決於耳,像是前陣子夢工廠宣布在上海開設分公司,製作以亞洲市場為導向的影片,凱森伯格說目前有七個提案正在角逐製作,第一部影片預計在2016年放映。

同時習近平前一陣子在訪問美國之後也給了美國一個禮物,大家都知道大陸往年有外片的進口限額,每年只允許20部外片進入大陸市場,這些想當然都是大片場的大製作,不過好萊塢每年的影片何止多,所以大陸宣布多增加14部影片的配額,不過這些影片需要是IMAX或是3D等等這些特殊規格的影片。

在這人民幣130億的市場之中,實際上外片的票房就占了一半,這樣的開放對大陸自己的電影創作者是甚麼樣的影響呢?一些人認為這樣是好的,因為它可以刺激本土電影工作者製作出更好的影片,慢慢爛片會被市場淘汰。

這邊是一些2011年大陸電影票房的數字,提供參考:
1.變型金剛3 (票房美金 173 million/51億新台幣)
2.功夫熊貓2 (票房美金 96 million/28億新台幣)
3.金陵13釵 (票房美金 93 million/27億新台幣)
4.龍門飛甲
5.加勒比海盜4
6.哈利波特死亡聖器(下)
7.建黨偉業
8.失戀33天
9.藍精靈
10.速度與激情5

另外大陸本土製作的動畫長片有上榜的分別是下面這幾部:
23.喜洋洋與灰太郎 3 (票房美金 23 million/6億9千萬新台幣)
60.熊貓總動員 (票房美金 7 million/2億1千萬新台幣)
61.塞爾號 (票房美金 6 million/2億新台幣)
95.兔俠傳奇 (票房美金 2.5 million/7千6百萬新台幣)

恩,這給想要製作動畫長片的台灣動畫公司會有甚麼樣的啟示呢?

下圖則是另一個機構的票房排行與其他資訊:

至於對台灣電影圈的影響呢?在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大陸便已取消台灣華語電影片進口大陸配額限制,不受每年20部配額限制,所以像是"雞排英雄"、"轉山"、"星空"、"翻滾吧!阿信"都已登陸,雖然票房只有幾千萬,跟其他賣座大片的成積無法相提並論,不過也算是另一個票房收入來源。

延伸閱讀:
China's rise driving Hollywood interest in Asia
More US films set for China
DreamWorks China venture to produce first animation film
陸2011電影總票房130億人民幣
内地票房年度总排行:2011年电影
“中美電影協議”:狼,還是鯰魚來了?
2011年台灣票房回顧
2011年電影回顧
台片復興運動 總票房大暴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