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1

四部動畫長片短評

飆風雷哥 (Rango)
Rango是ILM的第一部動畫長片,也是神鬼奇航的導演Gore Verbinski的第一部動畫長片,非常常見的故事結構,自我懷疑的主角掉到陌生的環境之中,扮演起另一個角色,充當起英雄,正要拯救眾人之時,身分被拆穿,剛剛獲得芳心的女友也唾棄他,不過經由某種感召,他還是回去,然後拯救大家,同時也肯定了自己。雖然是常見的故事結構,不過套在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的劇情中,倒是有股特別的味道,導演真人電影的背景,讓這部影片在敘述上很不"卡通",當然也不會有那些大眼珠,圓滾可愛的角色,值得一看的影片。製作預算美金135個million,目前全球票房美金239個million。

糯米歐與茱麗葉 (Gnomeo and Juliet)
從電影術發明至今有無數的電影直接或間接改編了羅密歐與朱麗葉這部經典悲劇,有這樣一個充滿戲劇性的劇本在手,電影能不能夠拍得好就完全看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了,可惜這部影片剛好是負面的那個例子,除了偶爾幽默的情節外,影片節奏緩慢,角色刻劃也不夠深刻,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製作水準極高,觀賞流暢的人物動畫多少彌補了故事的缺憾。製作預算沒有公佈,有人估計美金25個million,也有人說美金30個million,總之目前全球票房美金177個million。

里約大冒險 (Rio)
里約大冒險大概是Blue Sky第一部歌舞類型的動畫長片吧,歌舞到讓我覺得有點像是在看寶萊塢電影,故事結構同樣也很常見,常見到完全沒有意外可言,有著缺陷的主角陰錯陽差淪落到陌生的環境中,這陌生的環境恰巧是他出生的地方,遇見了性格完全不同的同類,一同經歷某些冒險,然後彼此萌生愛意,不過在故事高潮前都要來個互相吃醋來隱藏自己對對方的好感,不過當女主角發生危險時男主角當然義無反顧英雄救美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影片有著Blue Sky一直以來的品質,可惜故事可以再多加強些。製作預算美金90個million,目前全球票房美金428個million。

憶世界大冒險 (Memory Loss)
台灣的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由幻想曲製作,預算8000萬台幣(美金2.7個million),跟上面幾部動畫的預算比起來,簡直不成比例(也凸顯了在台灣製作動畫的困難),不過這並不能給這部貧乏的影片當作藉口,從某個角度來看,有錢做片子你就可以有高的品質,高的製作水準,可是不見得會有好看的影片,相反的,一部預算低的電影一樣可以感動人心,一樣可以很好看,想像這部影片有著高水準的角色動畫跟美麗的render,如果還是同樣的說故事方式,我還是不覺得它會吸引人,技術對我來說不是這部影片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劇本與說故事上面,不過作為本土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我還是鼓勵大家到戲院去看看。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覺得憶世界的角色臉部線條有點奇怪,角色設計看起來不太討好,

主角的小女生&那隻叫憶狗的狗就有這樣的感覺

不過其他的貼圖&燈光照明就做得很部錯

товарич Viktor said...

我倒是對憶世界的textures很不滿...
但動作品質是好的

然而說故事的方法是可以討論的 除了看的見的 過於冗長的台詞外
假設各位是動畫導演(不兼編劇喔) 要怎樣才能表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