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為什麼3D影片永遠不會work?

華特墨奇 (Walter Murch),好萊塢傳奇剪輯師/音效設計師(現代啟示錄/英倫情人/冷山),寫給知名影評人羅杰艾伯 (Roger Ebert)的一封信中提到對立體電影的看法,下面是一些摘要:

為什麼會說3D影片永遠不會work?3D電影跟一般電影比起來較灰暗,戴著立體眼鏡讓人感覺電影畫面較小,即便是在Imax這樣大銀幕的戲院也是一樣,另外3D電影水平移動的畫面要比一般影片更容易產生畫面閃動(strobe)的現象,這大概是因為人腦會去特別注意畫面上物體邊緣的關係,要是邊緣愈引人注意,strobe的效果就會愈早發生。

上面這些都是理論上可以解決的技術問題,不過有一個本質的問題是3D影片永遠解決不了的,那就是convergence(聚合作用)/focus(聚焦作用)這個問題上,人類經過幾百萬年的進化,當眼睛看東西的時候,兩眼聚合與聚焦都是在同一個平面上,在戲院看電影的時候,我們會將視覺聚焦在幾10公尺的銀幕上,不過在看3D影片的時候,當眼睛將焦距定在銀幕上,眼睛聚合動作卻因為不同3D效果的關係,時而近,時而遠,人眼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完全不是為了這樣的視覺效果設計的,所以腦袋因此需要花更多精力去面對這樣的畫面,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看3D影片會覺得頭痛,甚至想吐,這是任何3D技術都解決不了的問題。

因為這個本質上的問題,3D影片沒辦法跟2D影片一樣使用快速剪接的手法,因為電影跳到另一個鏡頭的時候,人眼需要短暫的時間調整聚合的角度。

電影不管是時間上或是空間上都是一種幻覺,一種產生在頭腦內的幻覺,弔詭的是,3D影片跟那些在戲院裡灑水所謂的4D電影一樣,卻企圖給你一個"實在"的空間感,忽略了電影本質上幻覺的特性。事實上好的故事超越物理的限制,反而讓觀眾更能感受空間的無限與多層次。

3D電影既灰暗,畫面感覺又小,影像也容易閃爍,又會讓你頭痛,更重要的是,票價又貴,所以問題在,多久大家會認清這些現實,不再看3D影片?

文章來源:
Why 3D doesn't work and never will. Case closed.

2 comments:

Mr.D said...

反對~無意義的瘤行

Kkibou said...

有朋友對我說過:莫言休,莫言止,莫言從此。但在所謂的3D技術明顯被盲目熱逐的當下,這篇文章的確值得一看。

“電影不管是時間上或是空間上都是一種幻覺……事實上好的故事超越物理限制,反而讓觀眾更能感受空間的無限。”一段說得好,最重要的是不要丟掉電影藝術的那顆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