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0

The Illusionist (魔術師) 觀後感

The Illusionist (魔術師)就跟Sylvain Chomet(西拉維休曼)上一部影片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佳麗村三姊妹)一樣,都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看完影片後讓我思考許久,魔術師的故事關於一位漸漸失去觀眾的魔術師,受邀到愛爾蘭表演,在那裡他遇見一位以為魔術師真有魔力的女孩,魔術師來到愛丁堡,女孩也跟著,在這個美麗的城市中,魔術師逐漸失去觀眾,而女孩則逐漸成長,並知道世界上沒有魔法,這是一部製作水準非常高的手繪動畫長片,角色表演在這部鮮少對白的影片中更是搶盡鋒頭,這都歸功於動畫師純熟的技術,將魔術師肢體表演表現地淋漓盡致,而水彩畫般的背景讓每一格都像是一幅畫般美麗,影片在大量使用遠鏡的構圖下呈現一股疏離感,成功地塑造出憂傷的氛圍。

不過影片似乎僅止於塑造濃厚的憂傷氣氛而已,濃到讓我讀不到人物的情感,魔術師對女孩的情感是父對女的寵愛?(如導演所言)還是男女間的情感?如果是父對女的寵愛,為什麼魔術師最後看到女孩跟另一位男孩在一起的反應像是挫敗公雞般膽怯?魔術師酒醉回家後打開女孩房間的一場戲讓我感覺魔術師對女孩是有一股情愛的張力在(或是導演將觀眾導引到錯誤的方向)?不過這一切都沒有被清楚地解釋,至於女孩,看到的除了淺薄的物慾外,她的個性缺少更深的刻畫,有趣的是,可能是因為背景都是典型歐洲街道的關係,女孩站在櫥窗前的畫面讓我直覺想到魔女宅急便,不過不同的是,魔女宅急便中的琪琪個性清楚鮮明,魔術師中的女孩個性則模糊難辨,在兩人的關係上,魔術師不斷賺錢滿足女孩的物慾,女孩則忙著談自己的戀愛,看不到兩人之間有更深的交集。

影片中的背景設計非常棒,愛丁堡著名的景點理所當然地不時出現在影片中,整體來說,一些CG的物件與手繪人物搭配地非常好,不過卻也有一些讓人無法原諒的瑕疵,像是在故事末了魔術師放生兔子後一個鳥瞰愛丁堡的鏡頭,攝影機移動之快完全破壞之前建立的節奏,Salisbury Crags,Princes Street,The Balmoral Hotel,Broughton Place,我已經看夠了愛丁堡的觀光景點,有必要再來一個飛快的愛丁堡全景鳥瞰嗎?不但對幫助說故事無異,鏡頭明顯的CG感跟其他手繪背景顯得格格不入。

魔術師一片改編自法國著名喜劇導演賈克大地(Jacques Tati)的劇本,不過故事與卓別林的Limelight (舞台春秋)也有許多雷同之處,一位失去觀眾的魔術師,一位以為魔術師真有魔力的女孩,魔術師努力工作只是為了維持一個幻覺,這樣的故事設定其實非常有意思,可惜人物情感並沒有被刻畫清楚,讓影片只剩一幅美麗的外殼。

延伸閱讀:
The Illusionist官網
The Illusionist - Sylvain Chomet's animated feature creates an Edinburgh never seen before
魔術師,旅人的鄉愁

6 comments:

jeff said...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風格,可是,台灣的電影院會播嗎?
小聲說一下,官網的連結好現有點問題喔~

D said...

有時候過於單純,才會傷了別人。
我對小女孩的解讀是,太過單純,見了喜愛的東西,就會想要,可是她不知道、也沒有去看標價,只是坦白的做出自己想做的事情。

受過文明教育的我們,知道父母曾說,賺錢很辛苦,要省著用,而現今社會由於資訊傳撥速度變快,這是個讚許昂貴名牌的資本主義社會。很多身旁沒有魔術師幫忙賺錢的女孩,肯為金錢付出愛情、肉體。

哈~當然這是種曲折離奇的旁想,不過,
我認為本片已經簡化了許多真實世界會發生的細節,直接讓我們看到這些動畫腳色的人生步驟,還挺不錯的說。

導演應該專注短片,長片有時候會分散了許多注意力,可是又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看了這片後,又去看惡人,我還是覺得實拍的影片比較好,推日片!

Jazz said...

“她的個性缺少更深的刻畫”&“看不到兩人之間有更深的交集。”

很同意~

而且幾個月前在影展看時完全覺得這就是Sylvain Chomet在show up自己的pure animation skill…太細緻太強大了,這樣程度的performance和movement我覺得連Ghibli或者studio 4℃也做不到…不過裏面也有不同地域文化差異的原因在吧,看得出Chomet深受默劇影響…

D said...

同意Jazz的說法,或許那些細緻的動
作,對他來說比劇情還要重要。

有些人會一直做同一件事情,來穩定
自己的情緒,很像是極限主義,偶有
高潮,

有時候人與人的關係也像這樣,單調
且簡單,我覺得這近乎是真實世界的
語言,很誠實、也很孤單。而激情在
於魔術師幫小女孩做的那些事,似乎
比性愛還要高潮。

我也喜歡巴黎我愛妳,不過最喜歡的
段落並非動畫導演的段落,而是
茱麗葉畢諾許再廣場跪下的那一段。

飛果 said...

我覺得或許"讀不到人的感情"事故意的,希望以動作表現出一切,像默劇一樣。
一方面代表了這是Sylvain Chomet的Jacques Tati電影,也表現出Sylvain Chomet對Jacques Tati的尊敬與喜愛。
另外我覺得,魔術師對小女孩的感情絕對不是只有父親對女兒的寵愛這麼簡單而以。
在一個傳統表演者都被取代的時代,小女孩對魔術師而言,就像個難尋的知音,除了父愛外可能還多了感激?當魔術師看到世界上唯一還對魔術師的魔術感到驚奇的小女孩,像那個時代的所有人一樣,不再為他的魔術感到著迷時,魔術師一定會感到比先前的挫敗還要更挫折失落,或許不是膽怯,或許只是領悟到這種事也是早晚會發生的,就算去挽回也沒有用,所以最後選擇放棄。
我同意的昰,在魔術師與小女孩之間的交集有點著墨太少。或許是因為不想要有太多無意意的鏡頭,只要讓觀眾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彼此需要且互相關心的就夠了吧?

Anonymous said...

唉你們都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