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8

第80屆奧斯卡動畫類

第80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以及最佳動畫短片提名名單這幾天剛公佈,不讓人意外的,剛獲得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的Ratatouille再獲得提名,我想它獲得奧斯卡機率也非常大,另外被提名的有Persepolis(茉莉人生,台灣2月底上映),如果不是Ratatouille,應該就是它會得獎吧,至於新力的Surf's Up大概只有陪賽的份。在最佳動畫短片方面,跟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沒有一部美國片入圍,被提名的有下列這幾部:

1.Madame Tutli-Putli (NFB, Chris Lavis and Maciek Szczerbowski)
Madame Tutli-Putli的故事關於一位帶著無數行囊的女士在火車上遇到洗劫,最後如同飛蛾一樣被困在失控的火車中,這是一部偶動畫作品,不過最特殊的地方是偶的眼睛表演都由真人的眼睛利用合成的方式取代,這樣的搭配造成一種非常獨特的效果,影片稍慢的節奏剛好讓人可以慢慢欣賞人物佈景等等豐富的細節,順暢的動畫搭配懸疑的氣氛,我認為是這次最有可能獲獎的影片。


2.Peter And The Wolf (Suzie Templeton and Hugh Welchman)
這是一部跟Madame Tutli-Putli同樣優秀的偶動畫作品,之前介紹過。
part 1
part 2
part 3

3.My Love (Moya Lyubov) (Alexander Petrov)
導演Alexander Petrov對奧斯卡並不陌生,1999年就以動畫短片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1999)獲得奧斯卡,這部由日本和蘇俄的公司共同出資拍攝的影片和老人與海一樣,都是使用一種稱為Paint-on-Glass的技術製作的動畫,它利用油畫緩慢乾燥的特性,在不同的畫格間製造變化,以產生動畫效果,影片的藍讓我想起雷諾瓦的作品,非常地美,每一格都像是一幅畫,影片得到許多國際大獎,不過有趣的是也受到許多批評,像是渥太華動畫節的Artistic Director Chris Robinson稱導演Alexander Petrov浪費時間在這個無趣且傷感的故事,還感謝他沒有參加渥太華國際動畫節,聽起來一副私人恩怨很深的樣子。
part 1
part 2
part 3

4.Even Pigeons Go To Heaven (Meme Les Pigeons Vont Au Paradis) (Samuel Tourneux and Simon Vanesse)
這是提名的影片中唯一一部電腦動畫的作品,手持攝影機的風格非常有電影感,一部算是幽默的作品。


5.I Met The Walrus (Josh Raskin)
故事關於一位男孩溜進約翰藍濃的旅館,跟他進行的一段訪問,以預告片看來,似乎是以動態影像(motion graphic)製作,一些關於戰爭與和平內容的影片。
I Met The Walrus預告片
後面的連結則是第80屆奧斯卡各類影片提名名單,頒獎典禮將於美國西岸時間2月24號晚上舉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