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07

評 紅孩兒 決戰火焰山

Fire Kid
紅孩兒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踢翻一只火爐,變成火焰山,當一行人之後取經路道此處時,遇到紅孩兒以及其雙親牛魔王和鐵扇公主(牛魔王是王,為何羅剎女是公主而不是王后,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有的疑惑),鐵扇公主因為蜘蛛女聯合蟾蜍精毒害的關係而半身不遂,牛魔王則因好賭最後將鐵扇輸給蜘蛛女,蜘蛛女想說得到鐵扇的話,蜘蛛王國就不會因為火焰山消失而滅亡,這大概是整部片中的大反派,蜘蛛女使壞的主要動機,而紅孩兒誤信蟾蜍精之言 ,以為唐僧的肉可以治其母鐵扇公主的病,所以故事主幹建立在紅孩兒跟孫悟空的打鬥上面,要取唐僧肉救母,這是紅孩兒的動機,而衝突則來自孫悟空,最後結局是,紅孩兒認清事情真相,與孫悟空一起打倒蜘蛛精。

整個故事骨幹合理,因為是改編自西遊記火焰山,所以部分情節背離原著小說沒什麼不可以,但是情節轉折點一樣得合理才行,比方說故事一開始孫悟空大鬧天宮,下個場景變得跟唐僧四人一道西行取經,影片中沒有任何段落說明這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連個字卡說明都沒有,要不是因為這故事對華人耳熟能詳,否則對從未接觸這題材的人而言,絕對是個大問號。

人物刻畫上面則顯得薄落,追根究底還是作者對人物動機的模糊不清,動機決定了個性,舉個例子,當紅孩兒為了取唐僧肉跟孫悟空搏鬥時,應該是你死我活的,因為紅孩兒的動機是要救他的母親,而孫悟空則是誓死保護唐僧,所以紅孩兒不應該在影片中說出我們約定下次再一較高下這樣的話,因為打架並不是重點,重點應該是他們所爭鬥的目的,唐僧。

在影片意義層面上,原著中西遊記裡的唐僧師徒四人事實上象徵著同一個人的不同性格面貌,孫悟空好勇善鬥,八戒懶惰貪色,悟淨優柔寡斷,唐僧則昏庸無能,影片本可以在劇情中強調不同的性格,最後合作達到目標,而非用刻版的方式個別描寫這些人物,仔細想想,這部影片要是拿掉悟淨這個角色,你會覺得對故事有影響嗎,如果沒有,那就表示這個人物並沒有寫到故事情節裡。

另外,影片中的配角在故事上顯得多餘,動畫片有老喜歡學迪士尼設計一些可愛的角色當作sidekick的壞習慣,像是鐵扇女的寵物,古怪的設計,一開始像是豬的蹄子,後來卻又多出手指,只為了讓它能拿東西,或是紅孩兒的火龍,角色目的不清不楚,跟龍珠又有何關係,孫悟空的筋斗雲一開始被火龍噴散,當觀眾以為這個跟孫悟空是搭檔的角色犧牲時,沒想到下一個段落又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出現,總而言之,不清不楚的描述一個人物,還不如乾脆就淡化這個角色的重要性。

視覺上整部影片品質不錯,影片一開頭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場面不管動畫,或運鏡上都頗有水準,跟中華卡通的梁祝比較起來真的是好太多,可惜影片後段後繼無力,無法維持一貫的水準,蠻可惜的。
Butterfly Lovers
梁祝
聲音是整部影片最糟的部分,好像也是國產動畫長片的通病,對白太過現代化,連英文字句都出現,說好聽是通俗,說難聽是寫劇本的人缺乏中文素養 ,即使使用通俗字句,也不應該連一點感情也沒有,當然這跟配音的演員素質也有關係,另外則是聲音的技術層次,整部影片竟然可以聲音都聽起來像是從同一個地方發出來一樣,稍微唸過一些聲學的人都應知道,聲音處在不同環境中,音質會有所改變,但在這部片之中,這些聲音,尤其是對白,都不像是故事中場景內應該有的聲音,反倒像是配音員從頭到尾站在電視兩旁為畫面作講解,這種學生水準的東西竟然可以讓它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片,請問你們這些金馬評審都聾了啊。

另外我看的是DVD的版本,不知為何,影片最後竟沒有credit list,非常怪異,如果是刻意遺漏就顯得莫名其妙,如果是技術問題,就顯得宏廣公司沒有對這些正版DVD品質管控,難怪大家無所謂要去買盜版了,自己都對自己的作品不尊重,那誰要尊重你啊。

這部影片由宏廣製作,導演 王童,編劇 紀蔚然,結語,看來宏廣沒有從之前的錯誤學到太多東西,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