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6

The incredibles 抄襲 Watchman?

不曉得是只有我 還是大部分的人(或是亞洲人)都不曉得Watchman這部漫畫 這部 Alan Moore 編撰 Dave Gibbons繪圖的漫畫 在1986年發行 故事講述一群被政府禁制的超人 生活在一般人之間 嚮往著往日輝煌的事蹟 不過直到許多超人接連著被殺害後 其中一個超人不得不挺身而出 在一堆懸疑中 發現原來這是昔日認識的人策劃的陰謀

這部漫畫改變了傳統漫畫中對超人的描繪 有人將它比諭成梟巢喋血(The Maltese Falcon)之於偵探片或是原野奇俠(shane)之於西部片 也曾得過數個漫畫獎項

然後再看看Brad BirdThe Incredibles的故事 退休的superhero同樣沉浸在過去的榮耀之中 主角接到了神秘的任務擊敗機械人 卻發覺原來這是昔日認識的人設下的陰謀 其他退休的superheros也是因為這樣遭殺害 不過最後還是在全家人的合作下打敗了壞人 這樣比較之下 你會覺得這是巧合還是抄襲 或是只是inspired by這部漫畫 我不知道 因為我也沒看過漫畫 不知道到底有多雷同 但是肯定的是 即使在premise類似的狀況下 這部漫畫都沒被Brad Bird提起過

至於與Fantastic Four的關係呢 多少也有點雷同 巧合難以避免 但是以一個像Pixar這樣創意著名的studio來說 難免讓人開始懷疑 或者是我們本來就不應該用太高的標準看待它

另外一個消息 Watchman即將改編成電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 incredible 和 Watchman 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你哪裡看到他們在抄襲了? 既然沒看過原著....你又怎麼去判斷有沒有抄襲的嫌疑呢? 這篇文章的Title 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 整個是個牛頭不對馬尾的文章....

Unknown said...

我在看The Incredibles的時候,因為還沒看過Watchman,所以第一個聯想到的是Fantastic Four,不過那倒是還好,因為角色的個性與他們的特殊能力是呼應的。

而看過Watchman電影之後,才想起The Incredibles的劇情,儘管如此,我覺得The Incredibles還是獨特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歡的Pixar動畫)因為他的故事跟Watchman還是不同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