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3

2013年夏天的電影贏家與輸家

今年夏天是有史以來美國本土電影市場票房數字最高的一次,從5月開始到9月初Laber Day結束為止票房達到美金4.76 billion,跟去年比起來成長了11%,其中6部成積最好的電影都是續集或是重拍,這個夏天的一些特別的現像是喜劇片大有斬獲,有4部喜劇票房超過100million,然後我們看到觀眾對3D影片不再特別有興趣,3D電影的票房比例低於40%,部分甚至低於30%,除了一些3D的指標影片之外,片商之後可能不再提3D影片的票房成績,另外一個現象是,片商投資愈來愈大的預算製作影片,這個夏天超過18部影片超過100million製作,不過花大錢不代表觀眾也會買單,這18部只有11部國內票房超過100million,同時間海外票房卻不如預期中有爆炸性的成長。

贏家
Iron Man 3 (鋼鐵人 3)
光美國就408 million票房,海外的收入更是可觀的805個million,總票房1.2billion是有史以來票房最佳的第5名,雖然製作費高達220個million,不過對Disney來說仍舊是個大勝利。

Despicable Me 2 (神偷奶爸 2)
356million的成績在美國暑假票房排名第二,海外票房一樣是驚人的467million,總票房823million,加上一些尚未上映的國家,Despicable Me 2預計總票房可達900million,製作預算76million的這部影片是環球的金雞母。

Monster University (怪獸大學)
Monster University跟Despicable Me 2是這個暑假兩部競爭激烈的動畫長片,國內票房264million,在所有Pixar影片中票房排名第四,也是Pixar四部總票房超過700million的電影之一(總票房715million,製作預算預估200million)。

Fast and Furious 6 (玩命關頭6)
玩命關頭從第1集到現在已超過12年,不過這一集還是可以賺進238million,是六集中票房最高的一部,國外票房$549million,這部製作預算160million的影片總票房787million。

The Heat (麻辣嬌鋒)
福斯的這部喜劇填補了暑假女性觀眾電影的這個缺口,製作預算43million,總票房214million。

The Conjuring (厲陰宅)
The Conjuring週末就有41.9 million的票房成績,是所有 R級恐怖片之中表現最好的一部,通常恐怖片第二週後票房都不會太好,但這部因為口碑的關係上映許久仍舊維持不錯的票房,製作預算20million,總票房243million。

Now You See Me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總票房308milion,製作預算75個million,是Lionsgate/Summit除了Twilight跟Hunger Games之外票房最好的一部影片。

輸家
The Lone Ranger (獨行俠)
強尼戴普主演的The Lone Ranger總票房只有239million,看似不錯的成績,但影片超過200million製作,顯然會讓Disney虧一大筆錢。

Turbo (渦輪方程式)
Turbo的上映時間大概不能再糟了,緊接著Despicable Me2與Monster University這兩部加起來600million票房實力的影片後上映,果然也只能賺到剩餘的80million,製作預算135million的這部影片總票房154million,是DreamWorks繼2006的Flushed Away後表現最糟的電影。

White House Down (白宮末日)
可能是因為White House Down跟前陣子上映的Olympus Has Fallen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故事設定差不多,White House Down夏天只賺了72million,還輸給Olympus Has Fallen的98million,這部製作預算150million,總票房僅138million。

After Earth (地球過後)
Will Smith的電影通常都有100million的票房實力,他的兒子Jaden Smith上部影片The Karate Kid票房也很好,不過父子合演的這部就沒那麼理想了,製作預算130million的影片國內票房僅60million,是Will Smith成績最糟的影片,即便總票房有243million。

RIPD (降魔戰警)
製作預算130million的這部片總票房只有64million,只能用慘一個字來形容。

沒有輸贏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周末票房116million創下紀錄,不過好成績維持不久,製作預算225million的影片總票房657million,算是有賺錢的片子,只是沒有片場預期中跟黑暗騎士那樣水準的成績。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的本地票房以星際爭霸戰這個名牌來說,230million算是有點低,國外也沒想像中的好,所以即便口碑極佳,總票房也只有462million(製作預算190million)。

World War Z (末日之戰)
製作費用190million的這部影片,雖然總票房532million,但沒賺多少。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總票房404million算是不錯,由其對一部original影片而言,不過190million的製作預算讓最後的成績只能算是尚可而已。

來源:
Summer 2013: Winners & Losers
Summer 2013 Sets New Record with $4.76 Bill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