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3

Argo、Django和The Hobbit 電影短評

逃離德黑蘭 (Argo)
故事關於美國CIA探員如何跟好萊塢製片合作,創造出一部不存在的影片,在伊朗人質危機中將逃離挾持的六位美國人帶離伊朗,CIA想出的撤離方式其實跟美國庇護之前扶持的伊朗腐敗政權領袖,導致大使館人員遭抗議民眾挾持一樣荒謬,不過這瘋狂的主意倒是獲得成功,影片最後一群人要上飛機前跟伊朗衛隊的僵持造成的緊繃讓人捏一把冷汗,是整部片最精彩的部分,逃離德黑蘭由Ben Affleck自導自演,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
這次奧斯卡提名的影片中有多部跟黑人人權相關,這部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片子是其中之一,就跟昆汀塔倫提諾的其他影片一樣,總是會出現一些向老片致敬的電影手法,像是西部片常用的快速zoom in鏡頭,在這部片中頻繁地出現,讓人莞爾,事實上這也算是部西部片,只不過地點不在西部,而是在美國南方,主角不是白人,而是位當賞金獵人的黑人,影片敘述上,事件結束後常會又跳回事件之前,這似乎也是昆汀塔倫提諾常用的手法,這類手法讓影片充滿著昆汀塔倫提諾的味道,風格而不落俗套,這部影片同樣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哈比人 (The Hobbit)
魔戒在商業上的鉅大成功讓The Hobbit的製作勢在必行,就跟魔戒一樣,哈比人似乎也忠實地改編小說的內容,忠實到連搬到大銀幕都不會多想一下如何用畫面說故事,整部影片的情節都在角色的對白中交代,我突然覺得像是在看Ray Harryhausen時代的神怪電影,主角巴金斯與矮人族在旅程上遇到的諸多怪獸不就跟辛巴達七航妖島一路上的遭遇一樣嗎?唯一不同的是哈比人有現代科技的加持,特效變得更加華麗,可是卻少了Ray Harryhausen雙手創造出的怪物那種詭異恐怖的感覺,一行人在森林中遇到的三位半獸人,像是卡通角色一樣地刻版,連配音都顯得很刻意,然後最後一行人被逼到懸崖不曉得要怎麼收場時,跟魔戒一樣,老鷹又出現拯救了大家,完全不讓人意外,也完全讓人無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