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2

2011年台灣票房回顧

2011年是國片豐收的一年,國片創下了15億的票房成績,佔了台灣總票房的25%,跟2008年"海角七號"那年的12%又大有進步,更不用講2001年那時只佔0.2%的成績了,國片慢慢不再被視為只有藝術價值,沒有商業價值的東西,許多影片都獲得商業上的成功,不過同時間"艋舺"以及"翻滾吧!阿信"的製作人李烈在"拍出普世價值,才能走出台灣"這個訪問中提出警語,認為台灣電影這幾年拍太多本土特色的片子了,電影需要拍出普世價值才能在海外也賣錢。

李烈點出了近年來台灣電影內容的一個趨勢,那就是"夠台","夠熱血"的本土題材,不過她沒有說清楚何謂"普世價值",首先,我不認為本土題材跟普世價值衝突,而且在海外不能夠被接受,舉個例子,"汽車總動員2"的故事題材算不算本土(美國本土)?它不過就是關於一條美國馬路的故事嘛,還有比它更"本土"的嗎?可是電影的重點可不是這條馬路,而是這條馬路上"人"的情感,我認為這才是普世價值,本土題材只是殼而已,事實上任何題材都只是殼而已,能夠將角色情感交待地有說服力才是重點。

不過李烈憂心這些本土題材的電影外國人不喜歡看倒不是無的放矢,我認為這些影片能夠獲得台灣人的共鳴,一部份是因為這些是台灣人的共同經驗,我們感到熟悉所以覺得有趣,這有點像電影系學生在看自己拍的電影一樣,演的是自己的同學,不知怎的,看起就特別有趣,不過放給外人看,原本好笑的地方都不再好笑了,這些本土題材的影片大概也是這樣,或許台灣人可以產生共鳴,可是沒有透過"戲劇"的方式,外國人就是看不懂,為什麼這樣呢?我認為這跟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有關,這些影片的戲劇結構通常鬆散,影像敘述也稍嫌生澀,不過我相信只要更多電影的歷練,這些新導演都能夠有更熟練的說故事功夫,本土題材絕對不會是問題。

下面是2011年的電影票房成績,破億的電影大概有20部,國片佔了4部。

2011年台灣票房排行前10名的電影:
1.變形金剛3 台灣票房:7億6千萬
2.賽德克‧巴萊 上集 台灣票房:4億7千萬
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台灣票房:4億1千萬
4.玩命關頭5台灣票房:3億4千萬
5.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台灣票房:2億8千萬
6.賽德克‧巴萊 下集 台灣票房:3億1千萬
7.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 台灣票房:2億6千萬
8.鋼鐵擂台 台灣票房:2億5千萬
9.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幽靈海 台灣票房:2億4千萬
10.雷神索爾 台灣票房:1億6千萬

2011年台灣票房排行前5名的國片:
1.賽德克‧巴萊 上集 台灣票房:4億7千萬
2.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台灣票房:4億1千萬
3.賽德克‧巴萊 下集 台灣票房:3億1千萬
4.雞排英雄 台灣票房:1億2千萬
5.翻滾吧!阿信 台灣票房:7千9百萬

2011年台灣票房排行前4名的動畫長片:
1.功夫熊貓2 台灣票房:1億7百萬
2.汽車總動員2 台灣票房:5千2百萬
3.魔髮奇緣 台灣票房:4千7百萬
4.借物少女艾莉緹 台灣票房:4千2百萬

參考來源:
2011 年度台灣上映電影總票房排行榜
走出谷底,露出曙光:2011年國片回顧
李烈:拍出普世價值 才能走出台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