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1

3D立體電影與2010年電影產業回顧及展望

回首去年(2010)的電影產業,雖然整體票房收在10.5個billion這個高點,不過這一年的觀影人數卻也創下自1996年來的新低,跟去年比起來,到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數掉了5.4個百分比,那麼為什麼整體票房還會這麼高呢?相信你猜得到,沒錯,因為3D立體電影的高票價拉高了整體票房收入,電影平均票價從2009年的7.46美元漲到7.85美元,感謝3D電影,在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之中,看部電影不但沒有比較便宜,反倒漲了0.39美元。

自從看到阿凡達的80%票房收入從3D立體電影賺來後,大家似乎都以為3D電影即將改變電影產業,拯救低迷的電影院票房,戲院被迫增設3D投影系統(然後順勢提高票價),片場競相拍攝立體電影,一片3D榮景,可是事實是這樣嗎?從新低紀錄的觀影人數即可見端睨,立體電影不但沒有帶來更多人潮,從阿凡達以降,一部電影從3D立體戲院賺到的票房比例一個比一個低,即便是像環球影業的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這樣受歡迎的影片,也僅能維持在45%的比例而已。
3D立體電影票房愈來愈差,一方面因為阿狗阿貓片都出立體版本,在3D戲院看到爛片的機率增高,觀眾自然對選擇影片會更加警慎,尤其是得花更多錢買電影票的時候,試想,無厘取鬧3D (Jackass 3D)這種影片值得你多花5塊美元到立體戲院看嗎?另外則是立體電影本身技術的限制,戴著眼鏡看電影本來就是個奇怪的方式,很多人戴立體眼鏡會產生暈眩或根本感受不到立體效果,對許多家庭電影或是動畫片而言,要小朋友安靜地戴著眼鏡看電影更是難上加難,小朋友可能花更多時間玩這些眼鏡,許多人已經開始質疑,所有影片都值得到立體戲院去看嗎?

3D立體電影顯然也不是影片賺錢的唯一要素,2010年票房最高的前5名影片有3名根本沒有發行立體版本(鋼鐵人2(Iron Man 2)/暮光之城3(The Twilight Saga: Eclipse)/全面啟動(Inception)),3D技術並不是唯一可以吸引觀眾進戲院的要件。

雖然2010年觀影人數創下新低紀錄,不過美國境外票房成績則驚人地成長了20個百分比,像是時代華納,境外票房就替它賺了2.92個billion,順道一提,華納也是去年最賺錢的片廠(連續3年蟬聯冠軍),第二名是派拉蒙,接著是福斯影業,然後才是迪士尼。

3D電視方面,因為研發生產所需的時間,它還是趕在3D電影退燒之際來個馬後炮,跟往常一樣,製造商不斷放出熱賣的消息,事實上3D電視的銷售狀況低到出乎這些廠商的預料之外,從調查結果你就知道為甚麼3D電視的銷售始終低迷,有83%的受訪者不認為3D電視的技術已經進步到讓他們願意掏出荷包,60%的受訪者表明他們不會多花錢買一台電視只為了3D效果,31%的人則認為3D根本沒有替影片多增加任何娛樂效果。

3D電視銷售欠佳一方面因為高昂的價格,另一方面則因為缺乏立體影片可以播放,許多人買立體電視是為了收看體育節目,不過大部分的電視台根本還不知道如何應用立體技術來拍攝體育競賽,另外立體眼鏡的銷售也沒有達到廠商預期的1對2目標(一台電視能同時賣出2副立體眼鏡),2010年賣出的立體電視大概只有2到3個million,以新技術而言,相對之下,內建上網功能的電視倒是賣了27個million。

不管怎麼樣,2011年還是會有許多3D電視出現在市面上,這些跳梁小丑最終會給3D熱潮畫下句點,我認為2011會給影視界實際的衝擊在網路電視(internet TV)的發展,streaming的影片非常有可能像是MP3終結唱片行一樣,不但讓上戲院的觀影人數掉到更低點,甚至可能終結掉上電影院看電影這樣的習慣,現在只缺一個網路電視界的itune,2011年將是關鍵。

延伸閱讀:
Attendance Crumbles in 2010
2010 A Terrible Year For Movie Attendance
Should Studios Slash Number Of 3D Pics?
3D at the Box Office: Down, Down, Down
Report: 3DTV sales to more than double in 2011
3D TV Not Growing as Fast as TV Makers Expected in 2010, but Will Become Mainstream by 2014, with 90 Million+ Shipments
NPD: 3DTV Sales So Far A Bust (But That May Change As Decent 3D Content Is Produced)
3DTV Sales Forecast Dwarfed by Internet TV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