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8

影片預算

轉譯自TAG blog上的文章:So ... How Much Do These Movies Cost?

電影公司對外宣稱的影片製作費用跟他們實際花費的費用常常不見得一樣。有時影片公司會把一部片的預算算在另一部影片上頭。另外假如你在比較不同影片的預算時,他們有時不見得用同樣的標準來比較。

因為一些影片公開的預算中可能也包含行銷費用,一些影片的預算包含A線明星的酬勞,其他影片則沒將明星酬勞包含在內,因為可能這些明星的酬勞是事後以票房收入百分比來計算,另外不同製作公司經常性支出的費用差距也非常大。

像是Blue Sky公司的經常性支出跟Pixar/Disney的比較起來就低得許多,一方面原因是Pixar比Blue Sky擁有更多員工。每位員工一年的經常性支出大概是$120,000美元,所以這樣計算下來,一家300位員工的公司,每年的經常性支出大概會是32個million,所以如果影片花費兩年的時間製作,那麼經常性開銷大概是72個million。

不過,外界終究無法知道一部影片真正的預算。

DreamWorks老闆Jeffrey Katzenberg說他們的影片如果是首集的話,預算大概是150 million,如果是續集的話,大概可以降低到120或130個million,因為一些固定開銷都已經在首集付了,不過這大概只是他的略估數字,因為在Kung Fu Panda的官方聲名中,就提到影片花了130個million製作。

Pixar的Wall-E製作預算是180個million,可能跟它花了許多時間製作有關,一般製作預算之中,80%是人事費用,所以要是花愈多時間製作,預算就一定會愈高,因為公司得支付這些人更長時間的薪水。製作公司一般降低預算的方式因此有機個,一個是減小團隊規模,另一個則是縮短製作時程。

1 comment:

siojin said...

有预算的公司真好~能做出好的动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