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7

宅男與Nerd

Bill Gates - Geek or Nerd?
宅男或御宅族這些由日本傳過來的名詞在台灣變得似乎蠻普遍的,在英語之中也有幾個類似的字彙,在電影電視中常聽到,形容的都是那些鮮少出門(因為專注於自己的喜好)、具有特殊專長技能(尤其跟電腦相關)、缺乏社交能力(尤其害怕女性)、對流行文化(尤其穿著)缺乏關注的族群,不過彼此之間還是有些許的差異:

Geek:具有特殊技能,也有社交能力,跟一般人的差別是他們對自己興趣的專注,小時後可能是你瞧不起或欺負的人,不過長大後可能變成你的老闆。
Nerd:不要與Geek混淆,Nerd指的是具有特殊技能,不過缺乏社交能力,或在社交場合顯得格格不入的那些人,然後因為特殊的喜好受到一般人的忽視(尤其跟電腦相關),因此有更多閒暇時間專注在這些特殊技能,然後變得更缺乏社交能力。
Normie:不具特殊技能,不過具有社交能力,指的是一般普羅大眾。
Dork:不具特殊技能,也沒有社交能力,唯一的樂趣大概就是打電玩。

另外是這些字彙的使用,就跟Niger(黑鬼)一樣,大部分狀況下,第一人稱或是在這些次團體內使用時涵義是中性或者偏正面的,不過要是使用在第三人稱的話,意義可能就變成負面的,所以使用時要小心以免失禮或冒犯別人。
參考來源:Gee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详尽啊,我都收益不浅。那你是什么?
那如果没有特殊技能,能不能称为宅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