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9

代工不好嗎?

一些與朋友聊天之後的有感而發:當作自製片已經變成政治正確的口號時,製作代工的動畫公司被塑造成只顧賺錢的工廠,問題是,代工不對嗎?從動畫師的角度來看,或是從製程中的一個角色來看,作自製片的動畫跟作代工片的動畫是沒有差別的,即使是作自製片,你一個動畫師也不會在創意上因此變得更有主導力,因為我們是在替導演完成他的vision(你也可以將此稱作廣義抽象的代工),這是導演的電影,不是動畫師的電影,不管是自製或是代工都是一樣的狀況。

那麼差別在哪裡呢?對動畫師來說,關鍵在於一個製作有沒有心要作有品質的動畫,即使是自製片,許多製作的心態事實上就跟一些代工的公司沒兩樣,只是想用最廉價的勞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部賣錢的影片,至於跟品質最有關係的要素,像是員工的教育訓練,員工的福利提升,完全變成無關緊要的東西,我在想動畫師從事這樣的自製片對自己的好處在哪,只是替那些自稱對動畫充滿熱情的商人多賺幾台賓士或是SUV而已,到頭來因為不切實際的製程規劃以及壓力,許多動畫師的水準還是只能停留在加工的水平,更不用說薪水或待遇了。

至於代工,要是製作有心要做好動畫,即便是替外國人作嫁,參與這樣的製作也是與有榮焉,動畫師反倒因為有經驗的人帶領的關係能學到更多對提升自己能力有實質幫助的東西,那麼請問這樣的代工又何罪之有?

參與自製片的動機常常只是想說我們應該也要有關於自己文化背景的動畫長片,不過作自製片不簡單,也不該簡單,想要作自製片心態就要調整一下,不能再用那種加工廠的心態在經營公司,尤其是在作自己第一部長片的時候,請準備好你的第一部影片絕對需要比一般花更多時間,請更加善用有限的製作預算,花更多心力製作以達到相同的水準,請規劃好員工訓練,請提升員工福利與待遇,因為這些都是與動畫水準相關的要素,不是常說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嗎?那麼請經營公司的您們身體力行。

7 comments:

吳道成 said...

首次回文,請多指教。

感覺上不僅僅是動畫人員,漫畫人員待遇也偏低…甚至會出現「當同人製作家比較好賺」的情形。

讀者或觀眾總是批評作品不具原創性。卻很少會有人去思考「原創的成本」。一面想要馬兒會跑,一面又想要馬不吃草。

在給予動漫畫人員合理的待遇前,只能靠著「夢想」來吸引優秀的人才從事創作,老實說是緣木求魚。

Anonymous said...

以動畫從業人員的小螺絲地位來說,想要好的待遇根本是天方夜譚,大環境的社會認同對於動畫設計這行業的地位根本沒有因為這幾年政府鼓吹而提昇多少,那些業主也看到政府大餅可吃只要有資本不管阿貓阿狗都來開公司做自製片搶食.自製片並不是原罪.貪婪人性才是原罪.

一個企業,一個公司,一個團隊 ,其實就像放大的創作人一樣,如果缺乏創作的精神,少了與觀眾誠意的溝通,那與怎樣做都只是無趣的商品.另一方面,動畫當然側重技術層面,但是台灣長久以來都以代工為主,是否也有問題? 一直不肯理解文化藝術層面,老是用速成西方的故事邏輯與思維就以為可行,長久下來和社會文化造成巨大的疏離.這些動畫領頭企業除了領政府補助外,是否有良心真的為自己的文化說些故事,說些該說的話.

Anonymous said...

感謝您的文章。時常拜讀你的部落格,收穫良多。
關於這一篇"代工不好嗎?"感同身受,畢竟你我都是在這環境裡默默接受這殘酷現實的勞工階層,以資方角度,若在有限的預算要達成一項具商業價值的使命,或許因為許多限制必須做出忍痛取捨,到底那些元素(例如:人才培訓、員工福利、人事成本→雇用〝專業〞外籍人士、市場行銷、或是海外合作…等)是該捨棄又有那些該堅持呢?
很不幸一個號稱全台具規模的公司,選擇的是犧牲勞方的福利制度(甚至還順應現在的景氣,壓榨勞工)來保衛他們的國民代步賓士車與SUV。只能說先前他們嗅覺敏銳的聞到了政府欲扶植這個產業的決心與大餅,他們奉行著一路走來高喊台灣的Pixar動畫理想美夢,另一面卻用啃蝕良知腳踩踐踏一群又一群充滿動畫熱忱藝術家們的做事。商人從事商業行為去賺取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比例又該是如何才叫做對的?,以我的角度而言,這商人謀取利益的手法跟過程真是毫無道德更是沒有肩負政府欲扶植這產業的社會責任。但他卻擅於用他的包裝手法、公關技巧、對上管理的手段,蟬聯這產業模範生的假象,一直拿著輔導金招搖撞騙。
代工沒有不好,自製片要成功更是困難,如何創造動畫市場的供需平衡以及勞資關係的合理互動,雖然勞動階層的我或許不明白白領階層他們所需顧慮的大局,但我只希望如欲永續經營這一個產業,需要有肥沃的土壤來成就這一棵大樹,如沒有良心的界接媒體,則培育出的肥沃土壤也沒法讓大樹得到充裕的養分而更加茁壯,反之只會讓這一棵大樹更快速的枯萎。最後衷心期待能用〝對的態度去做對的事〞!!


心有戚戚焉者

Kevin said...

說的確實有道理,對于一個獨立的動畫師來說,這兩者并沒有任何區別,只不過對于一個產業的發展來說有點區別而已,

Anonymous said...

非洲陷阱 建議各位google一下
你會知道國與國之間差距怎麼那麼大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中国大陆一名教动画的大学老师,很喜欢你的BLOG,我经常来学习,这是我的BLOG,希望大家多交流,向你学习
http://blog.sina.com.cn/s/indexlist_1231088353_2.html

Anonymous said...

說的太好了!!
我有切身的感受.....


by 低級罵卡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