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9

第81屆奧斯卡提名名單與短評

動畫短片類 (Animated Short Film):

積木小屋 (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導演-Kunio Kato

章魚 (Oktapodi),導演-Emud Mokhberi,Thierry Marchand


廁所愛情故事 (Lavatory - Lovestory),導演-Konstantin Bronzit


這邊上 (This Way Up),導演-Alan Smith,Adam Foulkes,影片官網


咒兔 (Presto),導演-Doug Sweetland,Pixar的角色表演在電腦動畫上一向是無人能比,這部Presto也是一樣,簡單的故事不過人物表演生動,讓這部幽默的短片更加吸引人。

動畫長片類 (Animated Feature Film):

閃電狗 (Bolt),導演-Chris Williams,Byron Howard,閃電狗是部不但感人,娛樂性也高的動畫長片,我認為它標誌著迪士尼精神的再興,重新恢復迪士尼影片代表的家庭娛樂價值,相對的,同是迪士尼旗下的Pixar製作的影片可以更加實驗而多樣化,這樣的風格走向在Lasseter進入迪士尼後逐漸成形(這樣的發展爾後再詳述),關於這部影片的詳細評論見此處

功夫熊貓 (Kung Fu Panda),導演-John Stevenson,Mark Osborne,功夫熊貓是部非常好看的影片,不同於之前DreamWorks的動畫長片給人那種賣弄小聰明或是販賣廉價笑料填塞著整部影片的風格,功夫熊貓故事上夠完整,情感上也夠深刻,基本上它是一部功夫類型的電影,不同的是它是部有著擬人角色的動畫長片而已,所以如果你熟悉功夫類型,應該可以在影片中看到許多影子,在動畫上面,我認為這也是Dreamworks第一部在角色動畫上可以跟Pixar並駕齊驅的影片,不管在技術還是藝術上面都遠遠地超過史瑞克,總之,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影片。

瓦力 (WALL-E),導演-Andrew Stanton,雖然是部動畫長片,不過卻有短片那種小品的清淡風格,跟影片的愛情故事基調相輔相成,不過WALL-E裡面塑造的機械人,對我來說不像機械,更像是另一個人種,這是我對整個影片設定的疑問,anyway,比較長的想法見此處

另外,Ari Folman的與巴席爾的華爾滋 (Waltz With Bashir)並沒有入圍最佳動畫長片,不過倒是入圍最佳外語片獎項 (Foreign Language Film)

最佳電影特效 (Visual Effects):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Cate Blanchett和Brad Pitt繼Babel後再次合作,影片故事的設定非常棒,一個一出生就是老年人不過卻愈長愈年輕的主角跟另一位正常女孩的愛情故事,兩人在途中(生命的中點)熱戀,不過傷感的是兩人又逐漸遠離,可惜影片過於壟長,如果可以剪短一些的話一定會更棒,或許也會更深刻,至於特效部份,可以先跟我說哪個部分是特效嗎?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Heath Ledger扮演的Joker在這裡沒有Joker應該有的狡猾,造型上倒是更像The Crow(龍族戰神)之中李國豪扮演的主角,尤其是那個笑臉妝還有狂亂的捲髮,或許整齊的油頭西裝打扮跟Joker內心的扭曲搭配起來更具張力,特效上面也沒有任何突破,即使影片創下驚人的票房紀錄,個人只覺得黑暗騎士只是部普普通通的娛樂片。

鋼鐵人 (Iron Man),既有錢又有勢,不管有多風流,還是有個愛慕自己的花瓶秘書,穿上鐵衣又變成打擊壞蛋的正義使者,這樣的人物簡直是所有男人的夢想,這麼"硬"的男人,難怪男人嚮往女人愛,特效上面也充分地突顯出這一點,不過我還是有個合理性上的疑問,鐵是硬的沒錯,不過裡面的人耐得住各種打鬥造成的衝擊嗎?

最佳影片 (Best Picture):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見上。

請問總統先生 (Frost/Nixon),撇開政治史實不說,故事情節普通容易預期,不過由Frank Langella扮演的尼克森總統表現地非常棒,據說Langella在原本的舞台劇版本同樣也是扮演尼克森的角色,我發現他的表演,尤其是反應情緒上的許多小動作,可以當作動畫師非常好的參考,至於尼克森這個人,影片一開始提到關於他還有民眾對他的觀感時,我總覺得把尼克森這名字換成台灣目前身陷醜聞的前總統似乎也很貼切。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自由大道 (Milk),看這部電影簡直就是在看Sean Penn展現他的演技,不同於許多演員扮演同志的矯飾做作,Penn的表演既自然也更說服人,故事感人,我們看到70年代同性戀與整體社會的情狀,不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Milk如果得到最佳影片,或是Penn得到最佳男主角,我想都不會讓人意外,非常棒的影片。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結果將於2月22日揭曉,各類獎項的完整提名名單:Oscar Nominee List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只看過三片,功夫熊貓很不錯

Anonymous said...

如果日本的假面騎士有那些特效與演員、
經費,想必會比鋼鐵人好很多。不過一定
會有人說,假面騎士本來就不合理,用嘲
笑的語氣來說日本人是白痴,看的人是傻
子,嘿嘿~~~~又扯到國小讀的平等是真平
等還是假平等(大家本來就愛美國勝過任何
一國)、還有人類驕傲的價值觀和自我意
識~

炸鼻子 said...

說日本人是白痴?台灣人應該不敢說吧~台灣可是眾所皆知的哈日派呢~不過就算日本的假面騎士能有鋼鐵人的特效水準,頂多還是只有動漫「特攝迷」才會看吧,畢竟那種科幻片全世界的人早就習慣是白人演出,假面騎士我實在不會想看.......不過我並不會說「日本人是白痴」,我想有意嘲笑日本人的便是自己說這句話的人吧?囧

rikuo said...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特效很屌阿!!
brad pitt 年老(年輕外表)時的樣子跟本就是大河戀的他!!

有時間錯亂的感覺,彷彿我還是小時後在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