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8

關於WALL-E的想法

WALL-E是部有趣的愛情電影,故事背景關於人類因為製造過量的垃圾,地球變得不再適合居住,所有的人移民到外太空,結果忘了關掉地球上最後一個清理垃圾的機械人-WALL-E,一次,WALL-E遇見來地球探測的另一個機械人-EVE,便愛上她,也因為追求她而離開地球來到人類的太空船,經歷了一段冒險過程。

以愛情電影的角度來看,故事雖簡單,不過人物的性格非常有趣,我想很大部分要歸功於Pixar動畫師們所作的表演,不過或許也是故事過於簡單,結果讓原本可以含有更深層意義的故事,變得過於膚淺,簡化到了似乎只適合小朋友的層次,WALL-E從頭到尾唯一的目標只有追求EVE,即使到了太空船,將樹苗交給EVE時,他的動機也只是要討EVE歡心,卻始終沒有體認到樹苗對人類的重大意義,可惜的是,影片中最重要的兩個主題彼此沒有任何交集。

好萊塢動畫公司通常是不會去沾染那些具爭議性的話題,導演Andrew Stanton也在宣傳中不斷強調沒有特意要將環境保護或是批判過度消費這樣的概念放進電影中,不過雖然這樣說,並不表示影片就沒有這樣的影射存在,很可惜的是影片只稍微碰一下就馬上收手,卻沒有點到問題的核心,不過想也是,要是一面批判人類過度消費,一面又要你進戲院買票買特大杯可樂看電影,買DVD,買他的玩具,這樣一來豈不虛偽。

故事中所設計的世界也讓我不解,影片設定最後全世界變成只有Buy n Large這一家財團主宰著我們生活的所有消費,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目的就是要我們買,而且越大越多越好,不曉得影射的是不是像WalMart這樣的公司,基本上這些企業唯一目的就是為自己追求最大的利益(而非消費者),不過我納悶它將人類"豢養"在像是方舟的太空船中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太空船這個封閉的世界運作邏輯為何?或者其實Buy n Large根本是個拯救人類的偉大企業呢。

不管是玩具還是魚還是車,在Pixar其他影片中人物都是"擬人"的,所以基本上他們在他們的世界中就是"人",擁有人類的情感以及所有其他情緒,不過在WALL-E中,這些機械人是"寫實的",而非"擬人",而且能與人類互動,這讓我懷疑這樣的世界,如果機械人都已經複雜到具有感情,可以談戀愛,那麼"它們"在人類的世界中只會擔任服務的工作嗎?難道他們不會有自由意志這種東西?決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非像影片中只執行一個單一任務?另外如果太空船上舵手Auto目的是不讓太空船重返地球,為什麼它不直接取消派遣偵測船回地球的任務?

機械人感覺自己的存在進而思索自己的"人性"是許多科幻電影討論的主題,我想像這部影片的故事如果是WALL-E驚恐地意識到自己有感情,然後也將原本跟所有其他機械人一樣沒有感情的EVE"啟蒙",這樣的設定會不會更有趣一些,也讓這個愛情故事更有層次,而不只是像青少年愛情電影那樣的老套。

WALL-E上映後馬上成為當週票房冠軍,大部分的影評也都非常正面,我大概是少數對這部影片沒有太多感覺的人之一,即便如此,WALL-E還是維持著Pixar一貫的製作水準(雖然也沒有超越),對我來說,仍舊是一部非常具有娛樂性的影片,我還是能夠心想這只不過是一部電影,然後關掉我的理性,一邊大口吃著我的爆米花,大口喝著可口可樂,enjoy這部愛情電影。

3 comments:

Yusheng said...

如照您說的劇情,我想,這片可能就會太複雜囉:P

這片對於角色個性的刻劃,加入了機器人的必然單純與純粹,台詞不多的本片,在角色演出與小細節、節奏與說故事的能力,可以帶動與傳達感情,個人倒是覺得每年都有進步啊(笑)。

最後才淡淡的帶到對於人類破壞地球的逃離,試圖回來盡一些義務的說法。不過回來其實也是為了找備品?(笑)

ps:片頭近似2D過往手繪Disney卡通的節奏與敘事手法,以及片尾的美術畫風歷史表現,也不賴啊:)

Ming said...

我想,變得複雜不是重點,而是影片的基調會因此變得比較嚴肅,就不再是適合小朋友觀賞的影片了.

Unknown said...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