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4

總舖師 觀後感

總舖師的主角是身為廚神蒼蠅師的女兒小婉,因為當模特兒的工作不順遂,加上被追債,才回南部,可惜這裡沒有帶出小婉對父親工作的排斥,讓之後重拾鍋鏟的情緒力道不足。

回到家後遇到母親,雖然故事重點是小婉與父親的關係,不過我納悶她與母親的關係如何?怎在電影之中看起來兩人很不像母女?這又回頭讓我納悶他跟父親關係如何?為何讓她念念不忘?
為了還債,加上滿足一對老夫妻吃到傳統辦桌的心願,小婉與母親決定參加辦桌大賽,但是如何重現蒼蠅師經典的菜單?接下來的干草人物便紛紛登場,首先是料理醫生葉如海,雖然他算是跟女角談戀愛的男主角,不過我認為他對故事基本上沒有太大的作用,頂多是提供了幾道菜,之後還是鬼頭師陣營的一員,這對小婉來說不該有點衝突性嗎?怎感覺她也無所謂。

另外是憨人師的出現,憨人師基本上是小婉的心靈導師,這個部分處理地有點超現實,但又不夠超現實,我感覺應該將地下鐵路場景處理地更像夢境,讓每次小婉面對憨人師實際上都是面對自己,所以憨人師應該不會跟她講甚麼人生大道理,更不會給她一個辦桌歷史沿革的課程。

辦桌大賽上小婉上台秀了一段炒鱔魚,很突兀,導演讓小婉跟父親隔著火一起炒鱔魚的處理方式,很棒,不過沒有感情支撐這樣的安排,味道就是不夠,評審對每道菜的反應則是非常漫畫,非常老梗。

蕃茄炒蛋或是菜尾湯這樣的安排則讓我想到料理鼠王,最極致的食物通常都是那些最普通,但是最能勾起你美好回憶的食物。最後小婉得了第二名,不意外,因為要讓鬼頭師退場,不過好像也沒差,反正討債水腳已經跟他們混這麼熟了,通常以比賽當背景的故事,要不得第一名,證明了主角自己,要不就得第二名,主角得了裡子(感情或是實質上),這裡好像都沒有,炒鱔魚的重逢搬到最後搞不好會讓競賽結果更有張力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