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2

迪士尼買魯卡斯

本週業界最大的新聞莫屬迪士尼買下Lucasfilm,上一篇post提到Blur自認是獨立的動畫公司,其實說到獨立的動畫公司,Lucasfilm可算是其中的翹楚,它不屬於任何一家好萊塢片商,完全由喬治魯卡斯(George Lucas)百分之百擁有,這種獨立性格或許可以從他早期的電影生涯說起。

喬治魯卡斯在南加大就讀的時候,拍攝的學生短片就獲獎無數,受到法國前衛電影的影響,他的許多短片沒有傳統的敘述,有的是純粹的影像詩,其中一部短片更發展成他的的第一部長片,THX1138,喬治魯卡斯同時也能拍商業電影,像是之後的美國風情畫 (American Graffiti),這部低成本的電影成為有史以來最賺錢的影片之一,影片同時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

如果說美國風情畫讓喬治魯卡斯一戰成名的話,那星際大戰則讓他永垂不朽,至今成為美國的象徵之一,這部跟黑澤明的戰國英豪(The Hidden Fortress)故事雷同的影片之熱門,在當時成為大眾文化的獨特現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星際大戰開拍後不久,就跟福斯達成協議,喬治魯卡斯擁有星際大戰週邊商品以及拍攝續集的權力,因為當時週邊商品並沒有像現在一樣能產生這麼大的利潤,福斯也才會答應將這些權力讓給喬治魯卡斯,沒想星際大戰一炮而紅,玩具等等週邊商品變得炙手可熱,據估計目前為止,光星際大戰及其週邊商品就讓喬治魯卡斯賺入330億美金。

迪士尼買下魯卡斯是好是壞呢?事實上迪士尼也挑明了講,它為的是Star Wars的商品價值,所以可以預期的,愈來愈多Star Wars影片會被拍出來,果不其然,星際大戰第7集馬上宣布預定在2015年上映,就跟買下Marvel或是Pixar一樣,續集影片會不斷地生出來,金鵝到手難道不會繼續生蛋嗎?只怕紅了眼殺了鵝到頭來可能一場空。

那ILM或是Lucasfilm Animation等等這些公司呢?據新聞稿指出,迪士尼是打算讓他們保持原貌的,像是ILM,畢竟迪士尼還是需要它來製作接下來的星際大戰續集,不過很可能他們是不會繼續製作像是Rango這樣的動畫長片了,想想看迪士尼已經有Feature Animation以及Pixar在製作全CG的動畫長片,它還會需要另一間動畫公司製作同類型的產品嗎?

ILM或是Marvel都曾經是小公司,也都有著夢想與熱情才成就了現今的他們,不過迪士尼買的不是這個,迪士尼買的是他們已經達到的成就,然後用續集換取現金,而同時間,下一個ILM或是Marvel正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累積著能量,他們絕對不會出現在迪士尼內,大家拭目以待。

買下魯卡斯後,喬治魯卡斯瞬間變成迪士尼第二大股東,僅次於Steve Jobs,大家也好奇喬治魯卡斯接下來要做甚麼呢?據報導,他可能將他的錢都投資在慈善事業上,尤其是教育事業,到頭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讓這齣買賣成為好事一樁。

來源:
George Lucas on Wiki 
The Disney Purchase of Lucasfilm: What Does It Mean? 
Five Questions in the Wake of Disney’s Lucasfilm Acquisition
Disney Buys Lucas 
Star Wars Has Made How Much Money?
George Lucas Will Use Disney $4 Billion to Fund Educ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