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8

Glen Keane離開Rapunzel?

前一陣子一個不怎麼好的消息,關於動畫大師Glen Keane心臟病發,如果你不知道Glen Keane是誰的話,我想你應該知道他筆下那些由他supervise的人物,像是Tarzen中的Tarzen,The Little Mermaid中的Ariel,Beauty and the Beast中的Beast,Aladdin中的Aladdin,Pocahontas中的Pocahontas,Treasure Planet中的John Silver,如果硬要在角色動畫領域中列出目前仍在世,而且最棒的動畫師的話,他絕對排名在前三名之內。
Glen Keane花了幾乎7年的時間發展Rapunzel這部改編自長髮公主的動畫長片,也是他第一次擔任導演的工作,這部迪士尼預計在2010年上映的影片一直是動畫界中注目的焦點,眾人期待這部影片在視覺上將突破傳統電腦動畫,不過在故事上卻一直出現問題,不幸的是,最近他被解除Rapunzel裡導演的工作,一些人認為這是John Lasseter入主迪士尼後與原迪士尼導演在創意上的衝突所致,就像之前Chris Sanders所發展的American Dog(之後更名為Bolt)被推翻,Chris Sanders因而離開迪士尼一樣。

不過事實上業界中影片發展到一半卻更換導演的狀況其實很正常,有時故事發展遇到困難,也會被指派另一位導演共同執導一部影片,畢竟影片最後結果最重要,要是導演無法勝任導演的工作,最好在影片變成災難前將問題解決,在Chris Sanders導演的Lilo & Stitch中,事實上另一位大功臣是另一位導演Dean DeBlois,因為他們的合作,才完成Lilo & Stitch這部迪士尼前一陣子唯一賣座的影片。

Glen Keane卸下導演的職務,另一位導演Dean Wellins也同樣離開Rapunzel,並由Bolt的其中一位導演Byron Howard以及故事指導Nathan Greno接下Rapunzel的發展工作,顯然他們在Bolt之中擔任救火隊的工作表現不錯,Glen Keane仍舊會留在Rapunzel擔任動畫指導,導演在一部影片中就像船的船長,影片的成功與否都由他概括承擔,可想而知所承受的壓力,所以Glen Keane卸下導演的職務事實上對他的健康狀況是正面的,這也是John Lasseter指派其他人接手Rapunzel的另一個原因。

Links:
Toon Tuesday:Will Disney Animation's latest "Rapunzel" rescue attempt have a negative impact on Bolt's debut?
Rumor Central: Lasseter Knocks Keane Off Rapunzel?
Glen Keane leaving Disney's RAPUNZEL. Who's stepping up?

想更認識這位動畫大師的話,下面這些連結有更多資訊:
介紹關於Glen的部落格 - The Art of Glen Keane
介紹Glen的生平The Disney Great Artists - Glen Keane
Animation Podcast中Glen Keane的訪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