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8

動畫-最賺錢的電影類型

最近一個SNL Kagan傳播媒體智庫的統計顯示,花愈多錢製作的電影,通常獲利也愈多,而在眾多類型電影之中,動畫長片是平均獲利最高的類型,帶給這些大片場平均$230.6 million美元的淨利,而最不賺錢的類型分別是恐怖片(horror films),以及吊車尾的驚悚片(thrillers),另外他們也發現,電影票房似乎不太受經濟不景氣所影響,像今年就是這樣。

不過動畫長片這種狀況並不是一直如此,很早之前迪士尼幾乎等同於長片動畫,鮮少有其他動畫長片出現在戲院,偶爾會有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或是怪貓菲力茲(Fritz the Cat)這些出現,不過同樣無法與迪士尼的影片競爭,片場通常不會想製作動畫長片,因為他們認為動畫長片賺不了大錢。

到了90年代之後,迪士尼的小美人魚,美女與野獸,獅子王與阿拉丁這些影片陸續創下票房紀錄,迪士尼賺的大筆鈔票讓其他片廠改變主意,動畫長片變成金雞母,福斯動畫公司(Fox Feature Animation),華納動畫公司(Warner Bros Feature Animation),透納動畫公司(Turner Animation)紛紛跳上馬車,製作了時空大聖(Page Master),魔劍奇兵(Quest for Camelot),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Anastasia)這些動畫長片,不過這些影片通通慘賠,也斷送了這些動畫片廠的生命。

不過10年過去,現在CG動畫長片時代來臨,動畫長片變成最賺錢的類型,替許多片廠賺進大筆鈔票,這時迪士尼不再是球場上唯一的打者,反而它在CG的時代中掙扎著求生存,多諷刺啊。來源:
Most Profitable Moom Pitchers
Priciest films the most profitable, says stud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