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你薪水多少?

最近一則新聞報導王建民跟球隊正在協商薪水,可望過年後達成協議,身價至少漲成年薪美金4個million(1億3千萬台幣),不過這種嚇死人的薪水不只有球員而已,那些掛有什麼CEO、執行長、總裁、經理等等頭銜的人士們領的薪水同樣讓人昨舌,華爾街日報報導迪士尼的總裁Bob Iger在2007年加了7%的薪水,變成年薪共27.7個million(9億新台幣),其他經理的薪水也都各從年薪3到9個million不等,這些數字是一般動畫從業人員難以想像的,即使是在美國。下面幾個數字是動畫工會Animation Guild Local 839 2007所做的薪資調查,完整的內容詳見此連結

動畫長片導演 Directors (Theatrical Feature) 週薪 $2,951USD (年薪 $153,452USD)
動畫總監 Supervising Animators 週薪 $3,122USD (年薪 $162,344USD)
3D動畫師 3D Animators 週薪 $1,672USD (年薪 $86,944USD)
3D模型師 3D Modelers 週薪 $1,976USD (年薪 $102,752USD)

如果將一般動畫師的薪水跟那些所謂的總裁比較起來的話,作動畫的簡直是在領救濟金,這讓我想起整個薪資結構的不平等以及嚴重失衡,想想看當總裁的憑哪一點可以領這種不可以思議的薪水,他們難道是最聰明的嗎?好像不是,有工作比人晚嗎?也沒有,學歷比人高嗎?不見得,扛的責任比別人重嗎?也難說,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種荒繆的新聞,美林集團或是Citigroup的那些執行長因為次級房貸風暴導致公司嚴重虧損,雖然下台,不過公司卻還付他們上百個million,他們不但不用為自己無能與短視造成的公司虧損負責,還讓底下的人承擔包括被解雇的後果,嚴重甚至影響到整個國家經濟。

至於又是誰真正在創造那些讓公司賺錢的產品呢?那是導演、設計師、動畫師,以及所有共同製作的人員,他們比管理階級聰明,所以才能拍出觀眾喜愛的影片,比管理階級工作努力,因為他們得要在時間限制內完成影片,他們扛的責任也不會比管理階級低,因為影片要是做不好,隨時會被公司解雇。不過他們領的報酬卻不成比例,我稱這種結構上不公平的狀態叫資本封建制度,當貴族的即使再豬頭永遠也都是貴族,做人牛馬的,再怎麼作也永遠是出賣勞力的牛馬,這時我突然理解為什麼19世紀末會有共產主義革命。

說到薪水,當你進公司時公司或人事部門會不會要你簽一份不能透露或談論個人薪水的合約呢?應該每個人都簽過這種合約,不過你知道嗎?這份合約基本上是違法的(不知道台灣勞基法的規定為何),加州勞工法明確規定,公司不得限制勞工談論薪資內容,也不能要員工簽放棄談論薪資內容的合約,同時也不能對談論薪資的員工作出解雇或任何歧視的行為,不過為什麼公司還是敢違背法律呢?因為他們不想讓你知道合理的薪資是多少,只要沒有員工告他們,They're OK,沒錯,這就是一般公司的心態,更何況大多數勞工對自己應有的權力所知無幾,只能靠公司的人事,可悲的是許多公司的人事部都是站在資方的角度,永遠是不會替勞工著想的。

延伸閱讀:
The Salaries of Disney Execs
Don't tell anyone what we're paying you!
2007動畫工會薪資調查

8 comments:

Aoi said...

其實不只美國,日本也有相同的問題:

動畫:發自製作現場的悲鳴 成立協會要求改善勞動環境

 一個月不得休息畫200張原畫只有數萬日圓收入,而且沒有社會福利與退休金--。未改善因長時間勞動與低報酬導致人材流失的動畫製作現場工作環境,就不能算動畫大國。動畫工作者與演出家於2007年10月13日成立日本動畫工作者.演出協會(日本アニメーター・演出協会\JAniCA),這是動畫業界首次成立此類團體,訴求業界提高報酬與發給加班費。〔森有正〕

 協會是由曾擔任<北斗之拳>導演的製作公司Studio Live(東京都板橋區)社長蘆田豐雄發起而實現,約有500人參加JAniCA。代表蘆田社長表示:「在惡劣的勞動條件下,國內出現慢性化的人力不足,長此以往日本的製作現場就會崩壞。」今後JAniCA將呼籲國家與地方自治體,協助支援動畫人材的培育。

 「為了實現小時候以來的夢想而從公司職員轉職,可是每天工作12小時一個月收入卻只有以前的一半,徹夜工作也沒有加班費,拿不到醫療保險。」在動畫製作公司工作2年的女性(32),控訴工作環境的苛酷。

 公司職員時代一個人住在出租公寓,但轉職後付不起房租,只好搬回老家。沒有生活費時連粧也不能化,有同事因為醫療費可觀,拖到病重才上醫院。她說:「不能出國旅遊也沒關係,只要能過普通的日子就好了。」

 資深的動畫工作者也對退休後生活感到不安,以擔任<明日的丈>作畫指導而知名的金山明博(68)回顧:「在動畫世界近40年,都是以契約社員的身份工作居多,也拿不到退休金。」

 金山氏59歲時因健康惡化而離開第一線,現在只依靠每個月12萬日圓的國民年金生活。「同時代的工作伙伴中有人得不到生活保護,而淪為游民。這樣的環境下,日本的動畫還能維持多久。」表示擔憂。

 近年來,由於深夜節目與網際網路配信動畫需求的增加,動畫業界光是提供給電視節目的數量就約是20年前的三倍,達到一年100部作品。

 然而,製作現場為了與人事費用低廉的南韓及中國外包公司競爭,而壓低報酬。動畫工作者採一作一約,以無所屬的身份工作居多,職業地位變得不安定。「不靠父母養,根本無法繼續工作。」(23歲男性)的情形與日俱增。

  每日新聞  2007年10月13日3時

 *出處:http://mainichi.jp/select/wadai/ ... 000m040154000c.html

 #日本アニメーター・演出協会網站:http://www.janica.jp/

said...

http://blog.yam.com/neocon/article/6622946

也許選對行業很重要~以賺大錢為目的的話

^_^ said...

how come moderlers get paid more than animators?
you know THX is out of business, and has shot down its burbank studios. the post-group,a pretty big post-production lab located in hollywood, has laid off 30 people and also cut off 10% salary of its employees.
apparently, the econemy has gone down.
Jie

Ming said...

Indeed. America is on the road to recession. See this: http://www.newsweek.com/id/105558

said...

http://forums.cgsociety.org/showthread.php?f=2&t=578184

How will a recession affect the CG world?

Unknown said...

That's why union is important when almost everyone is a freelancer. This happened during the 60s and 70s when many studios stop hiring film crew permenently. Of course unions themselves aren't perfect either. Animation Union came most out of Disney animation departments, so most job description are 2D based. 3D cg created so many new positions that union wasn't able catch up with the new trends. That's why there aren't many 3D cg people in the union.

Unknown said...

Another thing of interests is the bonus and residual. The "Above the Line"(Director, Actor, Producers, etc.) people usually get paid a lot of residuals when the movie is successful while the film crews get none. That's why there is a distinction between "Above" and "Below the Line".

Anonymous said...

i am major in animation,and i will go to America to have my further study 2 years later,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i feel so confused about my furture,maybe i will not survive after i go there....i think 2000 dollars per month is not enough to live in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