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7

何謂 Technical Director (技術指導)

技術指導(Technical Director/TD)在其他行業或許指的是最資深的技術人員,不過在動畫界,Technical Director是個非常普遍的職稱,許多公司使用這個頭銜來稱呼不同的技術人員,像是:

燈光技術指導 (Lighting TD) 指那些負責打燈與render場景的人員
人物技術指導 (Character TD) 指負責建構人物骨架控制(character rig或是set up)的人員
著色器技術指導 (Shader TD) 負責替模型撰寫或調整著色器(Shader,似乎沒有人嘗試去翻譯這個字,不過以其功能而言,著色器是最佳的翻譯,不過不要跟算圖器Renderer混淆),並提供給貼圖人員繼續接下來的貼圖工作

另外在部分公司,Technical Director會參與初期的模型製作、合成與特效,另外還有一種Technical Director稱作Pipeline TD,他們負責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合作,因此我們知道Technical Director事實上指的是個非常廣泛的職位,不過如果沒有特別指明的話,Technical Director通常指的是負責Lighting或是Rendering的人員。

技術指導(Technical Director)真的有在指導(Direct)嗎?Technical Director這個字非常容易造成誤解,因為事實上許多Technical Director並不具指導的功能,所以常常你會發現一個才剛從學校畢業擔任燈光的人,他的頭銜也是技術指導(Technical Director),一些公司瑣幸不使用TD這個字,而直接稱負責燈光的人Lighter,負責骨架的人Rigger或是Technical Animator。

技術指導(Technical Director)的角色介於artist和engineer之間,他沒有像Programmer或是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部門那麼地技術性(technical),不過一個好的Technical Director仍然需要有解決相關技術問題的能力,同時也需要有artist具備的敏銳眼光,動畫不光只是一門藝術,同時它也是一門技術,這更突顯TD在業界的重要性。

參考來源:
What is a TD, and what do they do all 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