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7

神隱少女與美國人的口味

Spirited Away
看到關於神隱少女(Spirited Away)的這些票房數字:

TOTAL LIFETIME GROSSES
Domestic: $10,055,859 (3.7%)
+ Foreign: $264,869,236 (96.3%)
= Worldwide: $274,925,095

DOMESTIC SUMMARY
Release Dates:
September 20, 2002 (limited)
March 28, 2003 (wide)
Opening Weekend:(limited, 26 theaters)
$449,839 ($17,301 avg)
Opening Weekend:(wide, 711 theaters,
$1,765,491 ($2,483 average)

神隱少女在美國由迪士尼發行,第一次上美國院線是在02年9月的時候,目的應該是要qualify奧斯卡金像獎,所以只有在26個戲院放映,票房只有$449,839也可以理解,第二次上美國院線是在03年的3月,剛得到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大獎,加上Pixar的John Lasseter加持大力宣傳,結果票房竟然還是只有$1,765,491(接近2個million而已),雖然說只有711個戲院放映,不過計算單個戲院平均票房也只有$2,483,跟也是在03年放映的Finding Nemo簡直是不能比(首週末單個戲院平均票房$20,821),結果從頭到尾全美票房只有10個million,這代表神隱少女難看嗎?看看它的美國境外票房,可是有264 million呢,那麼為何在美國賣這麼差?問題到底在哪?因為迪士尼不用心行銷?只在700多個戲院放?不會吧,先安排上奧斯卡,再全美發行,這倒是蠻聰明的策略,影片單個戲院的成績也似乎映証700多個戲院就足夠,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原因是美國人口味特殊。

神隱少女不但有迪士尼的發行系統可以依靠,還有國際知名的動畫導演(Miyazaki和Lasseter)背書,更得了個美國電影界最高榮譽獎項,結果在美國票房仍然滑鐵盧,神隱少女都如此,那其他既沒有知名導演執導,或是大公司行銷的動畫長片呢?這些美國境外的製片者如果還是想在美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電影消費市場撈回一點本以平衡龐大的動畫製作費用呢?還是有可能,不過有幾個條件,第一,使用美國人熟悉或至少不陌生的題材,盡量避免原創,二,安排美國人在製作上擔任前製的任務,因為只有美國人最熟悉自己美國人的口味,三,交由大公司負責發行以增加勝算,好確定自己的觀眾層在哪裡,上面這些聽起來好像蠻熟悉的,沒錯,以上正是香港公司Imagi所採取的策略,事實上也是許多美國境外製片者嘗試的手段,與美國境內製片者合作co-produce,TMNT證明了這個策略的成功,接下來不管是Gachaman或是Astro Boy依詢的也是相同的公式,雖然不能保證一定票房長紅,不過至少對了美國人的口味。

數字來源:boxofficemoj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