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7

上海隔都 (Shanghai Ghetto)

上海隔都(Shanghai ghetto)是導演Dana Janklowicz-Mann在2002年的紀錄片,講述一群居住在上海虹口的猶太人的故事,故事始於1933年德國納粹黨取得政權之後,開始採取一連串種族隔離政策,在當時算是富裕的猶太人受到歧視,甚至屠殺,許多人因此向外逃離,而在當時的中國上海,因為南京條約的關係被劃為公共租界,不過在1937年(這年同時也是迪士尼上映白雪公主與七矮人)的盧溝橋事變以及淞滬會戰之後,上海被日本佔領,但是他們並沒有建立有效的護照管理機制,而且在不平等條約下,外國人進入中國是不需要簽證的,上海因此變成世界上唯一一個不需要護照簽證就可以進入的城市,因此之後,許多猶太人逃亡到上海,並在當地猶太富商以及國際救難組織的幫助下,在虹口建立了一個猶太人社區,雖然生活困苦,衛生條件差,但是比起當地貧窮的中國人,似乎還可稍作慰藉,至少在這不會受到種族歧視,逃亡到這的猶太人愈來愈多,最多時高達2萬人,1943年之後,日本襲擊珍珠港,美日呈敵對狀態,隔都受到比較嚴格的管制,進出需要通行證,同時實施宵禁,不過也沒有像歐洲的隔都那樣用圍牆鐵絲網將猶太人隔離起來,1944年之後,上海受到一連串美軍轟炸,少數猶太人也參與反抗運動,破壞日本人的設施,1945年德國和日本均投降,上海重回國民政府掌控,之後因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及1949年大陸淪陷的關係,所有的猶太人因此離開了這塊居住了10幾年的地方。

這部影片看到了許許多多的諷刺,中國因為列強壓迫,以及不平等條約的關係被迫開放上海租界,不過正因為如此,在歐洲受到納粹壓迫的猶太人才有一塊可以安身力命的地方,更諷刺的是影片最後當事人回憶離開上海,到了以為是自由平等的美國之後,在列車上看到歧視黑人的標語(美國法律之中的種族隔離政策是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才廢止)更是感慨萬千,族群是種很有趣的概念,依附族群可以讓個人獲得更多的利益,所以不同族群不斷強化自己的向心力,努力界定自己與別人的差異,不過在不同族群之間爭奪利益資源之際,通常悲劇都是在此發生。

3 comments:

hoodesign+ said...

妳的部落格式我一個朋友介紹給我的,很多我有興趣的介紹,我喜歡加入我的連結嘍。也歡迎到我的設計部落格逛逛...hoodesign+

hoodesign+ said...

好部落格,加入連結ㄋ。

Ming said...

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Your blog is really cool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