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美國特效產業未來?

奧斯卡頒完獎後,雖然大家替李安得到最佳導演獎高興,不過突然發現臉書上許多人將大頭照換成綠色的圖片,原來是VFX Solidarity International的一個抗議活動,引起臉書上許多人(包括台灣人)的響應,如果這些影片沒有特效藝術家的貢獻,剩的不過就是一片未去背的綠?

美國人對特效產業的現狀感到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全球化早發生在其他產業,許多工作機會被outsource到海外,一方面這些亞洲新興區域勞力低廉,一方面這些國家又有計畫地用補貼的方式鼓勵這個產業,以致於美國勞工的機會受到排擠。

類似台灣這樣的新興區域的狀況其實很尷尬,一方面替美國的勞工感到難過,ㄧ方面又"搶"他們的工作,其實Life of Pi的製作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以技術上來說,這部影片是可以完全在美國製作的,不過因為李安的關係,他將許多機會"帶"到台灣,讓台灣許多電影工作者有機會參與到這樣專業的製作,同時也替台灣這些從業者開啓了一扇門,從他的得奬致詞也可以聽得出他這樣的意圖,以致於成為部份美國特效從業者的箭靶,可憐的李安只是全球化這個大浪潮下的代罪羔羊。

一個國家用補貼的手段鼓勵特定產業本來就天經地義,我認為這不該是被怪罪的重點,事實上即便沒有政府的補助,美國的特效公司還是有著人才素質方面絕對的競爭力,該被怪罪的是這些特效公司跟電影公司標案的模式,將自己放在劣勢的處境,沒能一起跟真的賺錢的電影公司要求更合理的條件,才會導致今天的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