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2

Andrew Stanton的故事守則

安德魯․史丹頓(Andrew Stanton),這位WALL·E,Finding Nemo,同時也是即將上映的"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John Carter)的導演在TED上分享他們故事發展的秘密。

在1993年Pixar在發展動畫長片的時候,他們環顧週遭賣座的動畫長片,必有的元素就是歌與舞,像是小美人魚或是獅子王這些超級賣座影片,不過Pixar看到另一個機會,他們覺得他們不一定要跟隨別人的腳步,他們可以自己用不同的方式來說不同的故事,製作不一樣的動畫長片,所以這些Pixar的元老們自己草擬了一份故事守則給自己參考用,這些秘密的守則是:

1.沒有歌曲
2.沒有"我想要..."的段落
3.沒有快樂的村莊
4.沒有愛情故事
5.沒有科版的壞蛋

即使在今天這個大家都以Pixar馬首是瞻的動畫環境,要一直堅守這些原則也很困難,其中一些隨著時間也有所調整,不過重點是這些守則給了Pixar這家公司一個清楚的方向與目標,靠著這些守則走出一條不同於別人的路,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

這個啟示對任何在艱困的環境中試圖製作動畫長片的人非常有參考價值,雖然這些守則不見得應用在所有領域,不過重點是面對競爭,你需要認清你的機會在哪裡,而不是硬碰硬,然後你需要列出一些可能會很有挑戰性的守則與目標,這些目標同時也要是所有team member可以擁抱的信念,這些其實都是公司經營上很典型的策略,不過很少公司能夠做得到,看看Pixar藉此獲得的成功,你或許也需要建立一份對你的團隊或是公司有用的"故事守則"。

來源:
Could Pixar's 'Secret Story Guidelines' Work for Your Team?
My life in story, backwards: Andrew Stanton at TED2012

1 comment:

Myer3d said...

以上這些守則似乎是針對於為了不落入Disney歌舞劇動畫公式而作的不願妥協的特徵, 而非鐵則?

PIXAR也很重視音樂, 像Up中Carl跟Muntz對峙時, Ellie的主題曲跟Muntz的冒險曲相較量的暗示性處理
不喜歡的只是以歌舞式用歌詞作為補足動畫演出中不足以表達的部份的做法?

愛情的元素, 珍視重要的那一位的情感, 在Up與Finding Nemo中也起著動人的作用, 而PIXAR不喜歡的, 或許只是形式化, 欠著墨營造又缺說服力的Disney傳統帥男美女一見鐘情的處理手法?

其實很好奇在John入主Disney後對創作方面參與的角色很感興趣,
例如究竟John在Tangled男女主角互生情素的處理上發揮了怎樣的影響呢?

熱切期待Ming分享更多創作方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