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1

5個好萊塢的祕密

5個好萊塢的祕密,讓你知道為什麼戲院裡有這麼多爛電影 5 Hollywood Secrets That Explain Why So Many Movies Suck,一篇精采又幽默的文章,如標題,今日的好萊塢變成一個沒有靈魂的票房機器,生產線上不斷生產出來的影片充斥著CGI與特效的畫面掏空著觀眾,智性與感性卻極端貧乏。

5. 劇作家不用想原創的點子

好萊塢的原創劇本非常少見,像是2000年這一年,票房前25名中有23部改編自既有的創作,全部都是冷飯熱炒,你可能覺得電影是創作,所以電影拍攝最初的點子應該是從劇作家來的,因為這位劇作家有個故事想說,然後才拍攝成電影,如果你以為好萊塢的電影是這樣做出來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在老萊塢,一部電影的點子通常都是從製作人(此人負責管拍電影的錢)來的,這個製作人可能心想,阿凡達這麼紅,看來大家很喜歡長得像貓的人物,那麼我們應該重拍霹靂貓吧,再加上幾個有名大明星的參與,將故事大綱定調,這時候才會去找劇作家開始動手劇本,換句話說,好萊塢劇作家的工作常常都只是填寫對白而已。

那麼那些劇作家的創作呢?有機會看到這些嘔心瀝血的創作搬上大銀幕嗎?別傻了,即便這個創作多麼地刻劃人性,感動人心,在好萊塢它們僅僅被當作spec script對待而已,spec script就像是試鏡,不管你的劇本多優秀,它只能替你爭取到替變形金剛4寫劇本的機會而已,有一些極少數的狀況能讓這些原創劇本出頭,不過這些劇本通常會被重新包裝成知名影片的系列,像是瞞天過海(Ocean's Twelve)或是終極警探2/3/4集的劇本其實都是原創的故事被重新改裝,所以如果你正在埋首一部鉅作的話,勸你省省吧,還不如想想神力女超人改編成電影可以怎麼掰。

4.為了國際市場,所有劇情都被簡化到腦殘的程度

所有好萊塢電影看起來都像遊戲一樣,一堆爆炸,一堆CGI的畫面,看這樣的電影讓人覺得自己像白癡,好萊塢之所以這樣做只是為了國際市場,所以必要將故事情節簡化到弱智的程度,這樣說當然不是指外國人都是傻蛋,而是當你的影片想要同時討好美國人,日本人,非洲人的時候,故事就不得不簡化,試想一部電影要是關於一個住在美國中西部的平凡人,生活中遭遇的特定事物與細膩情感,東方人能夠體會嗎?

不過有個狀況是所有國家的人絕對都能夠理解的,那就是看到一個人被一隻5層樓高的機器人追的時候,這人一定得跑吧,另外劇本中的精彩對話,常常會在翻譯中被稀釋掉,喜劇中特別跟文化有關的部分也不容易被外國人理解,這就是為什麼好萊塢為了國際市場喜歡將故事劇情簡化再簡化,最好的例子就是2012這部蠢片,它在美國境外可是賺了美金600多個million,那麼你說好萊塢會拍簡單還是複雜的電影呢?

3.製作中的電影常因很爛的理由被腰斬

"Development Hell"是指影片在前期發展中那段不明又混沌的階段,很多影片可能在媒體上短暫傳了一陣子然後就永遠消聲匿跡,有些可能是因為客觀的理由不得不停止繼續發展這部影片,有些則是特意被活埋,你知道嗎,好萊塢那些片場每年買下的劇本是實際拍攝出來影片的10倍之多,這意謂許多故事根本永遠不會被拍成,為什麼呢?只因為這些片場一旦擁有了這些故事的拍攝權,別人就不能拍,像外星人E.T,駭客任務,黑色追緝令這些影片,要是那些劇本沒有被轉手買下來的話,我們可能永遠不會在大銀幕上看到這些電影,那些劇本還跟其他無數不見天日的劇本一樣,堆在角落積灰塵。

劇本不見天日的理由有許多,另外的例子是迪士尼在90年代買下許多關於曲棍球的劇本,為什麼呢?只因為它們正有製作一部跟曲棍球有關的影片,不許其他影片製作相關的題材。片廠不只囤積劇本,有時拍好的影片也故意不上映,像是之前The Fantastic Four有拍過一部超低成本的改編電影,但完全沒有上過院線,只因為片場想要繼續保留拍攝權,還有像Weinstein在Miramax的時候,最惡名昭彰的是買下美國境外的影片,然後無限期地拖延上映時間,目的只是跟迪士尼要紅利的策略而已,像是李連杰跟甄子丹合演的Hiro就被他買下來,不過在美國拖了兩年都不上映,幸好因為昆汀塔倫提諾的介入,影片才得以重見天日。

2.分級制度惡搞

在電影分級上面,很多影片被MPAA編成NC-17,NC-17是美國的限制級影片(比限制級R更限制),你不可能在電視上看到,因為電視網拒絕放NC-17的影片,很多連鎖戲院也不放,你家旁邊的出租店可能也租不到,影片被標成NC-17,除了代表這影片是限制級外,也等於替這影片判了死刑,因為目前為止,還沒有一部NC-17的影片票房超過美金20個million,如果把美國舞孃這部影片排除的話,更沒有一部NC-17的影片票房超過美金12個million(為了做比較,你可以想像一下,像地球戰場這種超級大爛片都可以隨便賺個美金30 million),所以大片廠把持的MPAA手上有這個王牌的時候,你覺得他會拿來幹嘛,當然就是拿來搞獨立製作的影片,讓獨立製作不會成為對手,他們的電影出現幾句髒話就會變成NC-17,而要是有大片場撐腰,即便影片出現明顯的性愛(南方公園電影版),也頂多被標成R級。

1.周邊商品化助紂為虐

憑什麼皮克斯的汽車總動員(Cars)可以拍第二集?你可能會問,Pixar有那麼多影片可以拍第二集,為什麼是這部皮克斯評價最差的影片呢?答案是50億美元,光Cars的週邊商品就替迪士尼賺了至少50億美元,這還只是兩年前的數字,而像UP這部影片,有著非常棒的評價,反倒在上映前讓Pixar的股價往下掉,華爾街(那些搞次貸風暴的傢伙)認為缺少週邊商品會影響這部影片的票房成績,有些人甚至認為沒有玩具的動畫不成動畫,全球影片週邊商品的規模有1300多億之大,當然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對片場來說,搞周邊也是筆穩賺不賠的生意,因為他們不用自己去做或賣這些玩具,他們只需要將這個權利賣給玩具製造業者,萬一玩具不賣錢,損失的是玩具業者,不是片廠,牽涉到龐大的金錢利益,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是週邊商品主導了影片,影片反倒成為周邊商品的廣告,電影人的貞操何在啊?

另外則是置入性行銷(product placement),在好萊塢,特定產品的行銷人員可以取得劇本,跟劇作家開會,甚至寫特定的台詞,所以即使多麼不合理,你總是可以在影片中看到各式商品,為了錢,電影人出賣自己的靈魂,這種狀況你只會在未來的影片中愈見愈多,這就是為什麼戲院中有這麼多爛電影。

以上文章摘要跟電影創作有關,剛好在Cartoon Brew也看到一個漫畫,關於電腦動畫電影的劇作,同樣諷刺好萊塢創意的貧乏。

2 comments:

D said...

"台灣正常人"不看所謂的"藝術片",因為不想被未知的領域傷害,打砲很快樂,短短就了事,所以速食CGI剛好可以符合吃屌的欲望。

"藝術片"是小眾,不可能變大眾,但不以商業院線為目的電影,樂趣都在蒙太奇裡,留給有解構能力的人關在房間打手槍。

以上是題外話。

關於商業院線,是很好的事,付錢看電影,這樣拍片的人才有飯吃,繼續耕耘。現在台灣的首輪,偶有佳片,但大多數的人,還是只接觸看的懂得影片,台灣動畫人多半是這樣的類型,但因為留在業界的動畫人教育水平在升高,所以討論蔡明亮之類的可憐創作者,不會被說唱高調,有時候聊這種打手槍電影,被說唱高調我真的懷疑台灣教育是否該走向自我學習的道路。

美國有ㄧ年的爛商業院線片開始拍東方,濃妝艷抹的神明實在噁心。

我覺得看電影不用在意西方,東方的東西很棒,日本就是指標,現在影展也紛紛出現泰國或是其他特殊文化國度的導演風格電影,這是好事。三個傻瓜能再台灣上映這麼久,值得歡呼~

教育程度有如生活中瑣碎的雜事,永遠都理不清,商業著眼點的台灣片商,也只打會紅的導演和片子進來,稍微懂的影人不知是否也有這種感覺。

不必太在意那些爛片,IMDB有時候也很豬頭。

Aoi said...

但像是「全面啟動」這樣的片也是有很多蒙太奇手法,也很有內涵,這算是雅俗共賞的片,說好萊塢的片都簡單幼稚未免以偏概全。說台灣正常人不願接觸藝術片之前,想辦法拍出擁有豐富內涵卻又能讓大部分人都能理解的片子不才是真正的專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