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9

UP 觀後感

今年美國幾家動畫公司推出的影片都蠻具有代表性的,像是Blue Sky的冰原歷險記第三集,傑出的角色動畫突顯出人物表演的幽默,DreamWorks的怪獸大戰外星人一樣充滿夢工廠式的無厘頭笑料,這些影片雖然都有非常高的娛樂性,不過能夠在故事之中看到更深刻的情感,似乎只能在Pixar的天外奇蹟(Up)之中看到,這也是Pixar影片獨特的地方.

Up有著更成熟內斂的故事,成熟到讓我感覺這不是適合小朋友的動畫長片,影片一開頭一大段交代Carl背景的段落讓人傷感,事實上整部影片的主角之一,會飛的房子承載著正是這一段深切的情感,讓Carl一直牽著這房子不肯鬆手,或者說是Carl被房子一直牽著,變成古怪的老頭,直到遇到Russel為止.

到Angle Falls的旅程Russel讓Carl經歷的不只有生理上的刺激,更有心理上的轉變,Carl體悟到需要let go,需要一個新的冒險,於是終於鬆開手中的線,獲得成長,知道即使讓房子自由飛揚,它還是能夠到達Angel Falls.

這部影片是Pixar第一部一開始就設定是立體電影的動畫長片,在立體電影熱潮之中,我認為它是使用立體效果最棒的一部影片(我也推薦大家去看立體的版本),我這樣說倒不是因為影片充滿著一堆東西飛向觀眾的鏡頭,而是立體效果的功能真正是在幫助說故事,如果沒有幫助,許多鏡頭寧可沒有立體效果,在表現南美方山地形(mesas)的幾個鏡頭,環境的廣闊因為立體效果的關係更被加強,幾個主角透過玻璃的鏡頭也因為立體效果更強調出人物的隔絕與孤立.

其實立體效果就跟彩色影片一樣,應該是幫助說故事的元素,我認同”怪獸大戰外星人全球票房示弱”一篇之中宗哥的留言,重點不在影片有沒有立體效果,而是導演怎麼去使用它,我相信聰明的導演也不會因為影片是彩色的,就一定將畫面色彩弄得花花綠綠,有時候單色調或是沒有顏色可能更美,立體效果也是同樣的道理,畢竟一部影片最重要的還是故事.

3 comments:

葉龜 said...

hi 你寫的很好 非常認同 !!

Unknown said...

Pixar真的越來越把卡通大眾化~UP這部片我從頭哭到尾~每個角色的設定都有種孤獨般的過去但又努力的活著(甚至前面一開始的短片Partly cloudy那朵孤單的烏雲就讓我熱淚盈眶了)難過到不太趕再看一遍(別誤會這部片真的很好看)!我想Pixar的製作團隊如此堅強、才會有這麼好的成果。很期待明年的Toy Story Pixar又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

Ohddot said...

哈 很高興版主大人會認同我的想法 :D

Up我也是看立體版的,屋子漂浮在雲端往地面看去的距離感,真的讓人賞心悅目;而片頭有一小段沈重的劇情也用立體的效果讓Carl的心境不言可喻。這種用拍攝技巧加強故事情感的手法,我很喜歡~ 我只能說,The sky is no longer the limit with Disney•Pixar'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