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4

一個動畫師的工作生活 The Working Life of an Animator

你在ILM通常一周都是怎麼過的?

這通常看我們所進行的是哪種案子,以及我們工作的進度而定,不過依據我自己統計,我大概一周工作45~50個小時,我通常早上8點45分會到公司,早上第一件事通常是dailies,我們會跟導演在大銀幕上看我們的東西,一起討論怎麼讓我們的動畫更棒,結束後我會到自己座位,先看看email,一些簡訊,然後在中午前作一些動畫,大部分的動畫師都會在用餐區一起吃飯,我們像是家人一樣彼此非常熟悉,午餐之後,我就會完全專注在動畫上頭,一直作動畫直到下班為止,通常是晚上8點離開公司。

這個工作讓我非常快樂,幾乎是跟那幾個好朋友,一整天都在辦公室裡大笑度過,我們很努力地工作,不過我們也盡量讓氣氛輕鬆愉快。

身為一位動畫師,你的生活如何?除了工作之外,你有自己的生活嗎?

動畫師的生活混雜了刺激,困難,啟發靈感,挑戰性,讓人滿足,特別,也非常有幫助這些不同的特質,因為你認識的人,以及所參與的影片,讓這個工作非常獨特,這部分是無價的,不過同時,因為你沒法讓自己一直維持充滿創造性,你必需要找到能讓自己繼續下去的動力,畢竟能讓自己一直維持積極,願意接受挑戰的態度並不是非常容易。

像Pixar這樣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非常有天份,也都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不過不管你做的是不是有趣的鏡頭,你必須要在裡面找到可以刺激你的要素,因為不管你拿到哪個鏡頭,你都得完成這個鏡頭,有時你也得花時間幫別人完成一個鏡頭,甚至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完成,這其實非常消耗精力,讓自己難以繼續下去,尤其是對那些有家庭的人來說。

不過我一直試圖找到平衡,過去幾年我也一直注意我是怎麼處理我的身體以及精神狀況,10年前,我可以一天工作15~18個小時,也不用睡太多,然後在週末跟朋友出去,不過不久後,我的身體狀況告訴我我得要慢下來,得在工作,個人生活以及健康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坦白告訴你,我目前還在尋找這個平衡。

我必需在工作之外找到自己的生活,否則我一定會很快就燃燒殆盡,我看過週遭朋友發生過這樣的狀況,我不希望這也發生在我身上,對我來說,在工作之外有自己的生活能讓我回到工作崗位時更有精力,這些外面的刺激包括電影,短片,攝影,音樂,藝術欣賞,以及教書,我跟朋友一起合辦的Animation Mentor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因為我發現我因為要教別人,讓別人清楚了解我在說什麼,我得回頭去真正思考我是怎麼作動畫的,另外,參與其他的案子,像是一些真人影片的拍攝,也回頭對我的動畫幫助許多,所以可以說最近我工作之外的生活都是在學習我之前沒有機會學習的東西,我沒有在學校唸過電影,所以當我進Pixar工作時,我告訴自己我得要自己學習電影這門藝術,不管是從案子,導演,還是從同事身上學來,這樣的生活讓我還在這裡,我也希望能在這裡繼續待下去,並且持續學習,我不想要待的地方就是那種我沒法學到東西的地方了。

Pixar的環境並不殘酷,大部分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都能維持良好的平衡,這個充滿挑戰的環境讓我覺得很幸運能在這邊工作。

替遊戲製作動畫跟替影片製作動畫有什麼不一樣?

動畫師在遊戲界與影片圈來來去去並不是奇怪的事情,不過兩者因為製作上需求的不同,也影響到如何去要求動畫,如何去處理動畫,如何去通過動畫,造成兩者不同的製作流程。

一般來說,在正式組成一個動畫長片製作團隊之前,一個能夠讓客戶滿意的animatic應該就已經存在了,然後以這個animatic為基礎,我們開始將鏡頭歸類管理,分析需要哪些資源,需要哪些製作元素,整個流程是蠻線性的,每個部門承接上個部門的工作,直到一個鏡頭完成為止。

不過對遊戲來說,這個流程就不一樣了,對遊戲來說,可玩性是優先,也是最重要的考量,而要測試一個遊戲的設計是否可行,最好的方式就是已經有一堆完成的東西在手上可供應用,這意謂一堆粗略的動畫得要在完成前就先讓程式人員放進遊戲之中,並讓遊戲設計師測試過效果,這個從作出動畫,測試,拿掉,再做出更多動畫的過程可以持續好幾年,在這個過程中,要是動畫階段就太過重視品質,很可能一開始就浪費了許多時間,而忽略了一個遊戲的初衷,這個遊戲"好玩嗎?"。

而在電影之中,開始正式製作之前,一部影片的敘述大部分都已經完成,雖然在業界中你會常遇到案子一邊剪輯,修改段落,鏡頭被剪掉這些狀況,不過這些狀況的目地主要都在潤飾這個故事的敘述,或是因應預算變動而做的調整,在遊戲之中,動畫師在整個遊戲系統的建立中扮演著重要的腳色,不過影片之中,動畫師的責任並不是無中生有地去敘述故事,大部分的故事敘述都已經建立,我們有故事板,有剪輯,有腳色,有已經設計好的layout,已經有攝影機等等,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思考如何做出一段非常棒的動畫,能夠藉由這段動畫將導演已經確定要說的故事傳達清楚。

所以對我來說遊戲動畫與長片動畫之間的差別非常清楚,遊戲動畫在整個遊戲測試過,好玩,也可運作之後才會進行品質提升,遊戲系統要到這個階段需要一段時間,動畫也需要修修改改,好看的動畫通常都是最後才會出現,有時候甚至因為預算的關係,品質得被犧牲,至於長片動畫,我們從粗略的動畫跳到好看的動畫這個過程比遊戲要快得多,而且不常見到因為故事敘述的改變,動畫師得重新作出一段不同動畫的這種狀況。

另外,我認為長片動畫的流程是比較線性的,每個部門通常都是接著上個部門將東西傳遞下去,至於遊戲,我認為他的製作比較像是網子一樣,一個部門同時跟其他所有部門都有關係,東西在這個網子上到處流串,直到整個遊戲系統完善為止,等到這個系統骨架出現後,動畫師才進行更細部的動畫。

做遊戲的動畫可以是非常有趣的,像是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團體合作的氣氛,在遊戲中我們也用不同的方式看待我們的動畫,一旦完成一個遊戲,你很難像是動畫影片一樣,指著一段畫面說,這是我做的動畫,因為呈現出來的結果有可能是程式設計師將許多不同的動畫混雜連接在一起的結果,遊戲設計師也有可能調整過,別的動畫師也有可能修過。

而影片之中,在銀幕上看到我的鏡頭時,我知道這個鏡頭的動畫都是我做的,我可以將這個鏡頭剪出來,然後不斷說這是我的作品,因為影片中,每個動畫師製作動畫的過程通常都是較為獨立的,"團隊合作"這種氣氛比較沒有遊戲那麼明顯,在遊戲中,你不斷跟別人溝通,試圖找出最好的方式,這種狀況在影片中比較不常見,不過我個人喜歡影片動畫,因為我喜歡成為電影史中的一份子,喜歡我參與的影片之後會被無數的人觀賞。

製作動畫的時候,你曾遇到得要捨棄許多動畫原則,才能夠做到導演要的東西的狀況嗎?

這個問題蠻有爆炸性的,你提到的這種狀況不但讓人沮喪,而且不幸的是,這種狀況並非罕見,不管你從事的是哪種動畫。

是的,我遇到過這種狀況,許多動畫師也愈到過這種狀況,這非常讓人沮喪,你能做的是,改變自己的觀念,記住,你是導演完成影片的"工具",因此你才被雇用,最終所有人的東西都要讓客戶滿意,銀幕上的成果得要跟這些人腦袋裡原本的想像一致才行。

一些時候,客戶不知道身體結構如何影響到動態,或是東西該怎麼移動,或是如何讓一件東西更有風格,更有趣味,而且常常,客戶不知道動畫的原則,也常常,客戶根本不知道他們要什麼,這種狀況下,你的工作是記下他們的意見,然後儘你可能將動畫做得非常棒,不管他們的意見如何。

如果有時間的話,你也可以製作兩個版本,一個是你認為正確的,折衷的版本,另一個是導演想要的板本,讓他們去挑選,常常,他們會挑選比較好的板本,不過有時候導演還是會挑選他們自己的板本。

不管他們挑選的是哪個版本,接受這個結果,也不要讓這影響到你的熱情,因為當這個動機消失後,工作就會開始變得非常無趣了。

(待續...As an Aspiring 3D Animator Looking to Work for Film, TV, or Games, What Frame Rate Should I Use?)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45~50小時@@
這也太令人羨慕了吧!!!!!!!!!!!
而且該給的加班費都會給

Kevin said...

Well, in US when deadline is not approaching everybody tries to maintain a normal 40 hrs work week. Usually animators get paid hourly so you will get 1.5 time pay for overtime. Supervisors and management people are annual salaried so they get paid a fixed salary no matter how many hours they work in a week.

H.M.Remi said...

Hi! This is the first I leave comment here, nice to meet you!! ^^

After reading this post, I get more ideas about being an animator in real life!

I am an international digital art student in Australia from HK and being an animator is my dream!

May I ask how did you become an animator in Pixar? I am really interesd in working for Pixar and Disney XD So may you just tell a little of your experience as a reference for me?

Thx!!!

Ming said...

Hi H.M.Remi, I didn't worked at Pixar, This article simply is a translation from AnimationMentor.com. You may get your answers from those animators at that website.

3DAY said...

wow 剛剛看到再Pixar工作嚇我一跳,原來是誤會~哈哈 感謝你的翻譯

H.M.Remi said...

Hi Ming!!

I see now! Thx anyway ^^

Btw, ur blog is really informative,
just love it!!!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