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7

藝術是無價的嗎?

因為這則新聞(公演5000元 楊麗花:很平常的價格)的關係,讓我思考到底怎麼樣的票價算是合理,價錢是相對的,尤其是在跟其他國家的價位比較起來,絕對要將一個國家的平均薪資考量進去,根據1111人力銀行在2005年的統計數字,台灣上班族平均月薪為新台幣32,850元,所以這張公演的票價基本上占了一個台灣人的月薪15.2%,如果是在百老匯看一場表演呢,假設票價是美金250元(premium seat的價位)(等同新台幣8,319元),根據美國商業局(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2005的統計,美國就業人口(25歲以上的全職勞工)平均年收入是39,336美元,換算成新台幣大概是月薪11萬左右,所以看一場百老匯的戲佔了一個美國人月薪的7.5%,所以從這個相對的角度來看,台灣人等於是花了兩倍於百老匯的價格在看楊麗花的表演。

藝術是無價的嗎?藝術當然是有價的,只要藝術一商品化,就絕對有價格可言,會說藝術是無價的人,據我觀察通常是那些坐擁高薪或是高位、剝削勞工的既得利益者,利用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來迷惑那些領著基本工資的人,來掩蓋社會階級不平等的事實。資本主義社會中價格自由本是天經地義,但是當高價位阻擋了中下階級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時,整體文化中貧者與富者的差距勢必再被拉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