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7

台灣沒有動畫前製人才嗎?

台灣動畫產業從80年代以後挾著低廉的勞力,就一直是以代工為主,直到最近中國大陸或韓國以及東南亞動畫產業的興起,台灣的地位因此逐漸被取代,產業意識到轉型的必要性,所以很多自製片因而誕生,不過因為這些影片故事以及製作品質的問題,開始讓許多人討論或許是因為長期代工的關係,導致動畫產業前製人才的缺乏,讓人覺得台灣只是個有動畫勞力,卻沒有前製創意人員的地方。

我在這提供另一種不同的想法,台灣動畫長片的問題是因為缺乏前置人才嗎?還是不會利用前製人才呢?我認為問題頃向於後者,首先從漫畫的創作談起,相對於真人電影使用現成的視覺來說故事,動畫與漫畫都同樣是使用人造的視覺來說故事,不管是手繪的還是電腦繪圖,只是動畫多了時間向度的考量,所以在製作階段上更為複雜,但基本上這兩個媒介從某個角度來看是非常類似的,甚至動畫前製中的故事版階段幾乎是跟漫畫一樣的,這就是為什麼日本很多動畫改編自漫畫,美國也是如此,除了因為對製作人來說,暢銷的漫畫在市場上已經通過考驗,另外也是因為視覺化的呈現方式,提供完成後的影片一定的樣板,所以有些製作人甚至要求想要拍長片的動畫創作者先推出漫畫,重點是,漫畫跟故事板(story boards)的接近,等於是提供了長片的藍圖。

然後再看看台灣漫畫界的狀況,目前漫畫界完全一片日式風格就先不說了,回頭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漫畫創作狀況可謂百家爭鳴,從歡樂漫畫(1989-1988)到星期漫畫(1989-1991)裡的長篇連載,大部分的創作不但娛樂性十足,而且各具獨特的美術風格,像是鄭問的「阿鼻劍」或「刺客列傳」,麥仁杰的「天才超人頑皮鬼」,曾正忠的「遲來的決戰」或「大兵日記」,陳弘耀的「一刀傳」,赦幼祥的「黑檸檬」,傑利小子的「變變俱樂部」,任正華的「修羅海」,林政德的「YOUNG GUNS」等等,如果漫畫與動畫前製這麼類似的話,我認為這代表台灣在動畫前置方面的人才並不是沒有(現在就不知道了,從1990年少年快報爆紅後,本土創作大概就被日系殺光了吧),那問題到底在哪呢?
麥仁杰

敖幼祥

鄭問

阿推
首先是這些漫畫創作者在動畫產業是沒有生存空間的,一來各大動畫公司因為代工的關係,不需要自製片人才,二來即使開始在作自製片,通常導演群都是從內部資深員工晉升,除非靠關係,否則是沒有外來人主導的機會,另外漫畫創作因為規模小的關係,通常自由度高,漫畫作者對自己的作品負責,但是動畫長片預算高,人員多,自然就一堆狗屎倒灶的事情會發生,尤其是從經理或是資金來源對創意的干涉,結果最後就是失敗的影片。

當然自製動畫長片失敗的原因很多,但不能說只是因為缺少前製人才的關係,反而我認為這部分所造成的影響不會比錯誤的管理(bad management)大,而且人才少的不只前製而已,難道製作(動畫、繪圖,到後製的聲音、配音、剪接)人才就不缺嗎?從近年來這些台灣動畫公司推出的長片來看,我認為答案是缺得不得了,舉宏廣的紅孩兒為例,在製作上面,動畫水準大概只比電視卡通好一些,配音則根本是只有到學生作品的程度,這樣的影片不叫好也不叫座,難道只能歸咎於缺乏前製人才嗎?

結論:我不認為台灣缺乏創意的人才,或是缺乏前製的人才,但是我認為台灣的確缺乏可以整合這些人才的一股力量,這鼓力量可能是來自一個想要拍好長片,也尊重創作者的公司,也有可能是一筆資金讓這些人有機會作這樣的創作,不過更重要的是,電影創作者不是光靠著理想就可以過活的,當初星期或是歡樂的停刊似乎都是因為財務問題,產品光叫好卻不叫座是沒有用的,這也是為什麼一些漫畫家現在都到大陸去發展,因為市場的關係,動畫產品也一樣,市場的開拓絶對是產業發展必要作的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得很好啊!雖然台灣動漫產業的破產,或者反過來日美的成功,都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但我近年更加傾向認為這主要是商業人才而非創作人才的問題:我們有好作品但沒有人會推會賣。美日的成功,不只是創作者一方的功勞,出版公司下的功夫絕對不會比創作者小。如果說創意產業是一項商務產業的話,那它的成立就不會只是「創意」的問題,而在於能不能讓它形成「產業」。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也許是理解創作而能掌握商機推動作品的商業人才。

Auguste Chang said...

如果說, 不只是前製沒人才, 製作跟後製,到行銷都沒人才. 也許太傷自家人的心.

不過, 整個產業鏈的不完整有很大的影響. 有時候有資金,可是找到錯誤的領隊. 有時候領隊很有能力,資源不足,或者下面的人程度太差. 基本上很難有好作品出現,就算有了好的作品,沒人賣過動畫,也很難賣一次就成功. 而下一次好作品再出現,又不知道是哪年了.

不過大家一起慢慢走, 也會有走到的一天.

Ming said...

是啊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 錯誤的領隊或是能力不足導致失敗作品的例子蠻多的 不過倒是沒有好的動畫長片出現的例子 當然也就遑論賣得好不好了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如果漫畫與動畫前製這麼類似的話,我認為這代表台灣在動畫前置方面的人才並不是沒有...
這樣的推論方式似乎太過簡化台灣動畫產業面臨的問題, 有能力的漫畫家, 並不代表亦擁有動畫前製的能力, 美國PIXAR, 日本宮崎駿所製作的動畫, 並非僅是單純的漫畫改編.
...首先是這些漫畫創作者在動畫產業是沒有生存空間..., 漫畫家進不進動畫產業, 應是個人問題, 而不應歸咎於產業的不合理性, 我認同您所言: 漫畫跟故事板(story boards)的接近,等於是提供了長片的藍圖。但是漫畫家參與動畫產業的前製, 就代表台灣動畫有前製的人才, 是有待商榷的. 台灣在動畫前製階段創意人才(包括: 編劇, 導演等)的缺乏, 是不爭的事實.

Ming said...

首先請分辨清楚 有沒有動畫前製人才跟有沒有動畫前製能力是兩回事 有動畫前製能力不但要有人才 也要有pipeline跟人員管理的能力才行 問題牽涉的範圍更廣 不過單就漫畫人才來說 在美國像是Frank Miller在Sin City及300 Mike Mignola在Hell Boy Peter Laird在TMNT中 這些漫畫家在電影裡不管是編劇或導演方面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更不用提日本漫畫改編動畫的情形 所以這些漫畫人才難道沒辦法在動畫中表現嗎 至於說台灣缺乏編劇導演人才 或許台灣是沒有像好萊塢這樣人才濟濟 但是每年優良劇本獎不乏出色的作品 所以再回頭想想 難道缺乏人才是唯一的問題嗎 或是有沒有可能更嚴重的問題是在其他環節 像是管理或是製作上頭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媽祖有種還停在紅孩兒的時候,如果不論那些特效而言,應該能介定在花木蘭時候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