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7

電影分級與蔡明亮的「黑眼圈」

先是看了這篇報導:「臺灣的黑眼圈」的關係,然後又讀了這篇報導:「黑眼圈挑性 李康生5度光屁股」,還有這篇報導:「上訴成功須挨“5刀”蔡明亮未決定黑眼圈上映」,以及這篇:「流行開講:蔡明亮與郭台銘」,都是關於蔡明亮的新作「黑眼圈」在台灣造成的爭議,下面是我的意見:

首先是電影分級制度,電影應該分級這大概沒有人有異議,分級制度目的在將具有充滿暴力、色情、毒品這些內容的影片歸納在限制級行列中,以避免兒童或青少年受到心理戕害,也讓家長可以依據這些影片分級避免小孩接觸到不適當的內容,不過爭議就在如何分級上面,為什麼藝術電影導演之流如蔡明亮也要動用他的人脈來遊說新聞局將「黑眼圈」由限制級轉為輔導級,說明白一點,就是要賺更多錢,跟許多美國電影先自我檢查避免出現某類場面,能以G級(普遍級)上映確保最大票房的目的是一樣的,我沒有看過「黑眼圈」所以不知道它內容為何,但是從蔡明亮自己的國家馬來西亞先是禁演,之後才以刪減內容為條件准演,以及國內新聞局二審都列為限制級來看,影片似乎的確是有不適合普羅大眾的內容,不能說高中生都要看我的電影,所以就不能列限制級,如果是這種邏輯,是不是反正高中生都喝酒,所以也不該限制未成年人喝酒呢?更何況這個例子只是將影片列為限制級而已,而不是禁演,即使蔡明亮的電影在法國受歡迎(不知道在法國是被列為哪一級),也不能因此就改變分級的標準,因為文化、倫理是因國家而異的,如果對這樣的分級有問題,是不是應該要檢討相關法規,或是對這些分級委員作出更能反映台灣民情的組合(更開放或更保守),而不是屈就於壓力就改變標準,我懷疑要是同樣內容的電影,要是出自一個默默無名的導演,還會不會有相同的特殊待遇。說到這,還是不知道「黑眼圈」到底該列為限制級還是輔導級,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當裁判,我提供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標準,看完「黑眼圈」後,試著想像一下,假設你為人父母,並且自己有一個12歲的小孩,那麼你會讓他去看這一部影片嗎?不管會不會,答案就很明顯了。

另一個新聞則是蔡明亮批評郭台銘辦的尾牙「醜陋」,我倒是覺得這批評得莫名其妙,尾牙的目的在犒賞員工,鴻海辦的尾牙即使舖張,至少這是為辛苦員工辦的尾牙,而不像某些只會諂媚政府的財團,即使賺錢,錢也都只到少數幾個老闆口袋裡,明明被列為世界首富,竟然還說還不出錢,而員工永遠是苦哈哈,至於要比醜陋,有比政壇那些貪官污吏更醜陋嗎?怎沒見蔡明亮批評過,在校園巡迴的幾場演講中,他說會批評是覺得這樣鋪張的行為會教壞孩子,影響孩子的價值觀,怪了,不知道為什麼,這話從他口中聽起來特別刺耳,看來努力想將「黑眼圈」變為輔導級的蔡明亮,似乎不覺得他電影裡那些亂倫,敗德的內容會對未成年人的價值觀有任何影響,真是狗屎倒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我也是台灣來的animator在LA工作
想跟你交個朋友 找不到你的email就在這留言了 我的mail: kevin_99thavenue at msn dot com
你的短片很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