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6

變化、情緒、情境喜劇,以及漫畫的說故事方式

很久以前的文章了,講得真好,之前翻了後不知怎的沒有po上來,再貼上分享,Transformation, Emotion, SitComs and Comic Book Storytelling

Transformation=Emotion
變化等於情緒

假如你看電影有任何感覺的話,這通常是某些電影元素的"變化"造成,這些變化通常有三種形式:
1.主角一開始過著不滿足的生活,不過到電影結束的時候,變成了滿足的生活,這種變化通常稱作character arc。
2.或是主角生活很滿足,不過活在一個腐敗的社會,故事結束的時候,主角沒有改變,但他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這類稱作"traveling angel story"。
3.有時改變的人是主角,主角有些許不滿足,住在一個殘缺的世界,而他們在某一時間點遇上讓他們改變的人,我們之後便從主角的觀點看到變化。

然後也有相對的、悲劇的類型,主角可能是很滿足的角色,但在影片結束的時候,主角變得變態、腐敗,像"教父"就是這類character arc的例子。
我不知道人們看到銀幕上的角色有所改變會引起情緒上的衝擊,但我猜測改變是人生之中非常困難的一個挑戰,所以"改變"牽扯了許多情緒在內,我們都知道為了讓生活更好而要做的改變有多困難,所以銀幕上我們看到壞人變好人,我們的情緒自然受到衝擊。

因為它給了我們對生命希望與啟發,鼓勵我們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所以大部分的電影故事都跟"變化"有關,而這就是好看的電影會讓我們滿足的關係,而且請注意,這個"改變"需要是無法逆轉且持久的。

電視影集也使用相同的概念,它的大小更有彈性,一個角色可以在一集內變化,或是一季,或是整個系列。

角色在不同集中經歷不同的變化,觀眾因而能夠一集一集地深入到角色之中。

不過電視喜劇運作的邏輯不太一樣,像是sitcom(情境喜劇)就完全不是這樣,一般來說,你是無法在一集內看到sitcom角色的character arc,因為它們處理的方式不一樣,sitcom,不像drama,它們不該emotional,它們應該要好笑,但"改變"並不好笑,"改變"應該是戲劇性的。

另外sitcom不同於drama,sitcom本來就不是寫來給你照順序看的,有的時候集數多了,就可以達到聯賣的程度,意謂不照順序重播,這時候要是角色每一集都在變的話,第一次看到這影集的觀眾一定會覺得非常混淆,角色也變得非常不連貫。

此外,sitcom通常希望愈多集愈好,而drama會在一開始就預設好集數,也知道故事該怎麼發展,所以保持角色與故事的一致讓劇作家可以生出更多集來。

另外,喜劇之所以好笑,因為你認識這個角色,然後看著他們一再重複相同的怪癖,卻完全不會從中學到甚麼,假設荷馬辛普森一天醒來發覺自己其實是個白癡的時候,這一點都不好笑,這會是個悲劇。

所以要是我們接受戲劇就是不可逆的轉變、大部分的故事都是這樣引起觀眾情緒反應的話,基於這樣的概念,我們就可以從這樣的角度看一下漫畫說故事的方式。

漫畫工業是個很艱難的產業,那些有名的角色老早就已經被創造出來,這是個非常特殊的狀況。

像是超人Superman,他1938年誕生,次年蝙蝠俠Batman出現,現在沒有太多人去聽1938年的流行音樂,也沒有人去看1939年那時候的技術拍攝的電影,但還是有許多人在看那個時候就創造出來的漫畫角色,藝術隨著時代演進,不過漫畫近一世紀來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自從漫畫問世以來,它必須面對許多競爭,電視影集得跟觀眾作戰,經年累月而來說故事的方式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有效,以便讓觀眾更滿足,漫畫也試著做相同的改變,創作者也知道在角色內心製造變化是最有戲的方式,也能引起最大的情緒反應。

不過問題在他們的角色有些sitcom的特點,經年累月來,觀眾認識了這些角色,知道他們是誰,觀眾希望他們一直維持這樣的特質,所以他們不能隨意更改超人、蝙蝠俠、夜魔俠等等以免影響到觀眾對這些角色的認識。

所以漫畫家有時兩種方式都嘗試,一邊製造改變,一邊維持角色的性格,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將漫畫角色的宇宙分成數個,這樣不同版本的英雄就可以在不同版本的世界中經歷不同的變化,而同時間在其他的宇宙中仍保持性格的一致性。

另外,漫畫常常推翻許多已經發生的事情,像是角色死掉之後可以再復活,原始的故事也一再地被改寫,問題是唯有不可逆的"轉變"才能引起情緒反應,如果你知道未來這角色有可能復活的話,那你根本不會在乎他可能就要死亡,這種轉變不會有任何效果。

不過,如果DC或Marvel時常創造新的角色,讓大家感受這些角色的轉變過程的話,我不知道觀眾對這會有甚麼樣的反應,或許他們會要求返回那個他們所熟知的人物吧。

不過也有許多graphic novel中的角色是有性格變化的故事,像是"鼠族 Maus"或是"Jew Gangster"這類作品,這類漫畫實際上給觀眾的情緒衝擊更大。

No comments: